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青年人大肠癌漏诊达7成 哪些是肠癌高危人群?

2015-03-06 08:11:52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

青年人患大肠癌有这四个特点

一是早期发现少。青年人往往认为大肠癌是中老年病,或害怕、羞于检查,许多患者症状持续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就诊,确诊时60%属中晚期。

二是恶性程度高。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低分化癌和未分化癌占多数,远处转移和区域淋巴结转移发生率高,诊断时已有60%以上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

三是漏诊多。一般青年大肠癌患者从有不适去医院就诊到被确诊为5~15个月,漏诊率高达70%,初期多被诊断为痔疮、肠炎和肠虫症等。

四是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因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肿瘤转移或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手术性差,有时甚至无法切除肿瘤,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30%。

大肠癌还“钟情”哪些人

1、大肠息肉患者:息肉主要分为腺瘤性和增生(炎症)性两大类。已经确知腺瘤性息肉,尤其是多个的息肉容易癌变,大肠癌在腺瘤性息肉病人中的发生率比无腺瘤的要高5倍!尤其是直径大于1厘米的大腺瘤危险性更大。所以腺瘤性息肉被称为“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必须摘除干净以绝后患。即使去除后(包括手术切除)仍应警惕再发。炎性息肉癌变机会较小。

2、疡性结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比常人高5~10倍,如在尚未成年时就发病,病变一直活动,范围广泛,病期在5年以上者,癌变危险性更大。

3、盆腔接受过放射治疗者:多为卵巢、子宫癌患者,其直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高4倍。直肠癌的发病多在放疗10年之后,尤见于放疗剂量较大的病人。

4、有肠癌家族史者:有家族史者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家族史者高3倍,可能与相同的饮食习惯有关。

5、胆囊切除者:行胆囊切除术以后及行近端小肠与远端小肠吻合术后的病人,由于有毒性的次级胆酸直接进入结肠刺激肠黏膜,增加了患结肠腺瘤性息肉和癌的危险性。

6、从事某些职业者:如石棉加工业,纺织业工人。

肠癌的四个鉴别诊断方法

1、肠癌的症状与体征与肿瘤所在部位有关,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肿瘤的发展有以下症状出现:①排便习惯改变,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便出有黏液或带有鲜血或黑色便,直肠及乙状结肠癌常有里急后重,便排不干净等感觉。②腹痛:有2/3以上的病人以腹痛就诊而来,疼痛常不剧烈,劳累及行走时加重,出现肠梗阻时可出现腹部绞痛。(骥部肿块,约80%以上的患者在就诊时可扪及大小不等的肿块,一般肿块形状不规则,质坚硬,活动度较好,到后期如与其他组织粘连则肿块固定不移。④肠梗阻,当肿块大部分阻塞肠腔,或与其他组织粘连时可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绞痛,腹胀,大便秘结。腹痛一般呈阵发性绞痛,当有感染时可出现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晚期病人还可表现为贫血、恶病质、腹水、肝肿大及腹膜炎。

2、纤维结肠镜检查是诊断结肠癌较好的方法,可观察到肿块所在部位、形态、大小、局部浸润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并可取材活检。

3、X线结肠气钡造影,可显示结肠袋消失、充盈缺损、狭窄、黏膜紊乱等改变。

4、癌胚抗原检测阳性率在73~93%,阳性率虽高,但其没有特异性,有时有假象出现。

本病应与慢性胆囊炎、胃炎、胃溃疡、肠结核、肠息肉、肠阿米巴痢疾、结肠痉挛、血吸虫性肉芽肿、结肠良性瘤等相鉴别。

高危肠癌人群筛查4注意

1、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病史长达7年以上的患者而言,由于其发病原因不太明确,随着长期慢性结肠炎患者年龄的不断增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因此这类高危人群应接受结肠镜检查和结肠黏膜活检,检查间隔时间为1~3年不等

2、家族性结肠多发性息肉病(FAP)是一种显性遗传性疾病,直系亲属中1/2的人可能被遗传此病,而且罹患此病的患者45岁以前绝大多数会转变为癌症。因此有此病家族史的人自青春期后,患者及家属每1~2年都应接受一次结肠镜检查,以免耽误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

3、有过肠癌病史的人也属高危人群,由于手术及其他原因很可能造成肠癌复发甚至转移,所以根治术后仍需严密检查,不可掉以轻心。患者手术后6个月及前2年内每年接受1次肠镜检查,以排除局部复发,此后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检查。

4、对于遗传性非息肉性直肠癌家族史者,由于这类患者出现癌症的年龄多半在50岁以下,其家属患癌的机会远远高于一般人,所以这类高危人群从20岁起或早于亲属发病年龄10年起,每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漏诊多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