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有些工厂工人更容易得肺癌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2015-03-06 08: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肺癌是当今世界上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肺癌死亡大约占所有癌症死亡的30%。近半个世纪以来肺癌发病率增高显著,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和我国一些工业城市中肺癌的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已居首位,女性发病率也有明显的增长趋势,所以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肺癌,以便于预防、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治,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肺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

肺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肺癌的致病因素:

吸烟已被公认为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致病因素。

在欧美各国,肺癌的发生归因于吸烟的危险度在90%左右。80年代,上海市区男性肺癌归因于吸烟的危险度在70%~80%;女性肺癌约30%归因于吸烟与被动吸烟。其中吸香烟者的危险性比吸雪茄或烟斗者高,也比吸竹筒水烟和长竿烟袋者高。吸不带过滤嘴烟或高焦油烟的危险性比吸过滤嘴烟或低焦油烟者高。开始吸烟的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烟龄60年者的肺癌死亡率要比烟龄20年者高出100倍左右。不吸烟的妇女因丈夫吸烟所致被动吸烟患肺癌的死亡率,要比丈夫不吸烟的妇女(无被动吸烟)高1~2倍。吸烟与职业的或环境的致癌因素同时对人起作用时,其结果比单独因素所起的作用相加还要大,称协同作用。吸烟与饮酒即有协同致癌作用。如果每天平均吸烟20支,吸了20年的烟民患肺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20倍。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

职业性致肺癌因素:

在70年代,我国有些工业城市,在工厂集中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特别高,在有的城市已居恶性肿瘤排序首位。被怀疑与肺癌发生有关的因素有:铍、镉、铅、氯乙烯、丙烯睛、氯甲苯、硫代甲烷、玻璃纤维、矽尘、滑石粉、甲醛等,以及铸造、橡胶生产、电焊、建筑、油漆、某些农药生产和应用、石油提炼等职业。例如石棉工人死于肺癌者7倍于一般人群,而石棉工人中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50~90倍,这是吸烟与石棉起协同作用所致。

如何护理肺癌患者

1、调配饮食,适当活动:肺癌患者每餐应适当配备富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饮食,绝对戒烟和禁止酗酒,避免食用刺激之物。做到每天合理搭配、均衡饮食外,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起床、进食,此外还可进行适量的活动,但不能疲劳锻炼,并防止伤风感冒。

2、呼吸功能锻炼:对于施行过肺癌切除术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做扩胸运动,同时深呼吸,通过扩胸动作增加通气功能;做腹式呼吸,挺胸时深吸气,收腹时深呼气,改善胸腔的有效容量和呼吸功能。

3、注重心理护理:癌症病人的精神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容易悲观、厌世。首先,病人自身应坚强面对疾病,树立战胜癌症的坚定信念,避免出现消极情绪。另一方面,患者的好友亲属应多给予鼓励,家人要随时观察并与病人沟通思想,重视其心理活动,时时关心体贴安慰病人。

4、随访观察病情:患者接受治疗后要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术后隔月进行一次胸部透视、肝脏B超检查。以后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延长复查的间隔时间。不要讳疾忌医,有情况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上千万不要盲目投药,乱吃秘方等。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肺癌呢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手烟亦容易致肺癌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肺癌

46岁的唐女士,久咳不愈已一年。上个月,她咳嗽加重,还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到武汉市某医院被确诊为“晚期肺癌”,错过了最佳手术时……详细>>

经常生闷气容易得肺癌 肺癌该如何科学预防

肺癌是威胁人体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恶性肿瘤之一,且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也最快。预计10年以后,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据数据显示,肺癌……详细>>

日常生活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呢?现如今,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癌症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了。在这里,要教大家预防肺癌,在我们……详细>>

有些职业容易得肺癌 吃猕猴桃可以预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为什么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预防肺癌除了戒烟,还要注意这4点

吸烟虽然可以称之为个人的选择,但是这种个人选择是不正确的,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甚至会导致癌症癌症出现。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