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有三大肿瘤标志物 5个症状暗示胰腺癌中期

2015-02-12 09:01:2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于这一种高度恶性的疾病,其发病的速度与现行缺乏有效的疗法,让其发生率与死亡率几乎相同。 胰腺癌在先进西方国家的流行率,约每十万人有七到十人,去年2006年美国大约有32,000位,欧洲地区大约有60,000位病人罹患。在我国,胰腺癌也是造成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而且患者增加速度很快,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正因为胰腺癌如此严重,而且死亡率非常高,所以我们必须足够重视,胰腺癌的早期阶段对于治疗胰腺癌是非常重要的。

胰腺癌医院常见的检查方法

1、CT:是目前检查胰腺平均高的无创性影像检查方法,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平扫可大致显示病灶的大小、部位,但不能准确定性诊断,也不利于显示肿瘤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增强扫描则能够较好地显示胰腺肿物的大小、部位、形态、内部结构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CT能够较准确地判断有无肝转移及肿大淋巴结。

2、超声检查:

腹部超声是胰腺癌普查和诊断的首选方法。其特点是操作简便、无损伤、无放射性、可多轴面观察,并能较好地显示胰腺内部结构、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超声的局限性是视野小,容易受胃、肠道内气体以及体型的影响。

3、ET-CT检查:是近年来肿瘤诊疗领域中应用渐广的一种手段,可以较为准确的评估且多数情况下属自费检查项目,是限制其应用的一大瓶颈。这些都是早期胰腺癌的检查诊断方法。

胰腺癌三大肿瘤标志物解析

CA199

CA199是最常见的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一般正常人群的CA199血清含量为<37U/ml,而2/3的胰腺癌患者在诊断过程中其CA199大多数会大于240 U/ml,但良性胰腺疾病的CA199不会大于100 U/ml。

同时,胰腺癌的患者术前血清检查显示CA199越高,其提示胰腺癌的病期越晚,尤其是其水平>1000 u/mL时通常表明已有肝转移。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CA199单检阳性率不高。

CA242

CA242是一种唾液酸化的糖类抗原,免疫化学研究已表明它不同于其他已知的肿瘤相关粘蛋白如:Ca199、Ca50、Ca125、Ca153等,健康人和良性疾病血清中含量较低。Ca242是近年来应用于临床较新的一种肿瘤标志物,胰腺癌和结肠癌较好的肿瘤标志物。

对胰腺癌的诊断,CA242优于CA199,敏感性可达66%~100%;CA242其灵敏度与CA199相仿,但特异性、诊断效率则都优于CA199。

CEA

CEA全名为癌胚抗原,是最早由Gold等在1964年首先发现的一种糖蛋白。胰腺癌时血清CEA阳性率报道各家不一,一般在50%—60%。癌胚抗原是一个广谱性肿瘤标志物,它能向人们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但是其特异性不高,肿瘤早期阳性率较低,大约在25%~40%,对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作用不大。若是在胰液中检测,可望提高对早期胰腺癌的诊断作用。

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各不相同,我们应该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另外,我们知道单独的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能说明癌症的存在。因此,对于胰腺癌的诊断,我们应该是影像学与肿瘤标志物相结合来检查胰腺癌。

5个症状暗示胰腺癌中期

1、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中期患者的重要症状,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表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通常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完全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2、腹痛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范围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表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重。

3、发热

至少有10%的胰腺癌中期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

4、消化道症状

包括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但不具有特异性。

5、消瘦体重下降

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考虑与胰液胆汁缺乏、消化吸收功能差、食欲不佳、睡眠、精神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作用等相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有三大肿瘤标志物 胰腺癌去医院怎么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于……详细>>

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

原因在于起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都含有一些糖蛋白,它们并非某肿瘤特有,而且正常上皮组织亦含有这些糖蛋白,仅仅在于含量低于肿瘤。对高危患者可用……详细>>

测癌试纸可测早期胰腺癌? 消瘦暗示胰腺癌中期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胰腺癌要看哪些标志物?预防胰腺癌要这样做

生活中,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很高,而胰腺癌比较常见,一旦患上胰腺癌的话就会出现黄疸、消瘦、乏力等情况,如果早期没有及时发现,就会错过治疗时机……详细>>

胰腺癌医院常见检查方法 解析三大肿瘤标志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