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异物感小心食管癌 吞干馒头可自测食管癌

2015-02-06 09:06:45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一当发现通常已经是晚期了,所以提醒我们要慎重对待前期,所以我们要先知道的相关内容,及早发现及早到医院治疗。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1、食道内异物感约1/5的病人在吞咽时感觉食道内有异物感, 患者常自我解释为因某次进粗糙食物擦伤食道,或者怀疑某种异物存留于食道内,有一种类似蔬菜叶、米粒或花椒壳样凶东西附着在食道壁上, 吐不出、咽不下的感觉。食道癌的这种早期表现与食道壁上的癌肿剌激深层神经有关。

2、咽喉干燥与紧缩感大约1/3的病人诉咽部或颈部发干发紧, 咽食不利, 有时伴有咽部轻微疼痛, 可能与日因部炎症及食道病变造成的腺体分泌减少及食物收缩有关。

3、咽下食物哽噎感大约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早期有这种症状, 出现该症状的原因不是食道癌肿的机械梗阻导致, 而是由于癌变部位的炎症水肿,当咽下食物时剌激病变食道产生痊孪口患者往往在进食时出现哽噎感觉, 经常被形容为压气或噎气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故有很多病人把这种症状的发生与生气联在一起。

4、食物通过缓慢及停滞感部分患者在咽下食物的过程中感觉食团下行缓慢, 有时好像停顿在食道某个位置, 有的病人形象地比喻为食道仿佛是阶梯样,食物呈顿挫下行,下咽食物与水有同样的感觉, 进食出现,食后消失, 渐渐加重。出现这种症状不是肿瘤本身的阻挡作用, 而是食道壁病变造成的舒缩功能障碍。

食道癌的检查方法

对可疑病例,均应做食管吞稀钡X线双重对比造影。早期可见:①食管黏膜皱襞紊乱、粗糙或有中断现象;②小的充盈缺损;③局限性管壁僵硬,蠕动中断;④小龛影。中、晚期有明显的不规则狭窄和充盈缺损,管壁僵硬。有时狭窄上方口腔侧食管有不同程度的扩张。B超检查是否有肝脏等脏器转移。实验室检查贫血程度和癌胚抗原检测。CT检查有无脑部、肺部等处转移。

吞干馒头自测食管癌

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自测是否有食管癌的小经验。食管是一个管子,食物会从里面通过。如果是液体的,像喝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是干的食物,比如馒头,我们吃的时候不要使劲把它嚼烂。在馒头还剩一小块的时候,要整块一口咽下去。这样干馒头块通过食管时会很艰难,要一点一点地慢慢通过。一般情况下,健康的食管内壁都是光滑的。如果食管里面长癌了,就会变得粗糙,把馒头给卡住。这是一个很简单、可行的方法。如果觉得在某一个位置堵的时间超过一分钟、两分钟,然后再过去了,这时候就要到医院去看看了。

所以,想要预防食管癌,第一个,千万不要吃太烫的食物;第二个,每过一两个月,就要自己有意识地吃一块干馒头,测试干馒头通过食管的时候顺利不顺利,要不然就去做食管镜。

食管的检查与检查胃相比要简单一点。如果不喜欢做食管镜,还可以吞一个钡餐,学名叫硫酸钡,是一种对人体没有害的化学物质。它到胃里到肠子里不分解的,吃什么拉什么。它是白色的粉末,吃进去就能看到食管是顺畅还是不顺畅,在哪个地方不顺畅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吞干馒头自测食管癌

长期吃过烫的食物,对食管的伤害十分严重,很容易引发食管癌,因此日常饮食的温度不宜太高。所以希望人们尽快改变进食太烫的习惯,饮食一定要温……详细>>

常吃烫食物容易的食道癌 吞干馒头可自测食管癌

食道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虽然现今医学飞速发展,但仍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这种癌症,其实,对于夺去很多人生命的食道癌。详细>>

吞咽有异物感小心食管癌 食管癌各期症状差别大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我们都知道,癌症一般都分为早、中、晚期。而和所有的肿瘤一样,食管癌也可以分……详细>>

食管内有异物感是患上了食管癌吗?食管癌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就会对食管的黏膜造成严重的伤害,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食管癌,所以要养成正确的饮食方式,这样才可以防止对身体造成的……详细>>

吞干馒头能自测食管癌?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早期发现食道癌的帖子,帖子内容称,通过吞干馒头可以自测是否患上食管癌。原理则是如果食管发生癌变,食管内壁会变得粗糙,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