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前列腺癌有家族遗传倾向 治疗不一定要放化疗

2015-02-04 12:00:57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前列腺的健康对于泌尿健康、生殖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近几年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让男性朋友堪忧。那么,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张军一(专家预约)主任,通过采访,张主任介绍引起前列腺癌的病因目前并不明确,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治疗前列腺癌的过程中不一定都需要进行化疗放疗。


张军一主任

前列腺癌具有家族遗传倾向

张主任解释,虽然前列腺癌的病因并不明确,也不是一种遗传病,但它却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比如说,一个男性的家族里没有出现前列腺癌患者,那么他的发病率是比较低的,如果他的父亲或者兄弟患病,他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要比前者高2-3倍,如果他的父亲或者兄弟患病而且年龄低于50岁,那他患病几率又大了些,如果父亲和兄弟都患病,那他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就更大了。

一般来说前列腺癌的患者以50岁以上的居多,如果小于50岁就患病说明这是易发病人群,家族间的遗传倾向的比较大。

前列腺炎症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患有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控制病情,有可能会增加前列腺癌患病的几率。张军一主任强调,炎症是增生性疾病,癌症也是增生性疾病,一个增生是可控的,再一个可能就不可控了,比如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体积不断增大,会带来排尿困难等症状,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症状会反复或者加重,且发展为前列腺癌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生活习惯不良也导致前列腺癌

张军一主任提到,现代男性生活节奏不规律,熬夜、生物钟被打乱,抽烟,喝酒(特别是烈性酒),吃过多红肉肥肉,肥胖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前列腺健康,所以他提倡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洋葱等,少吃肥肉、红肉,肉类可以选择吃白肉如鱼类,戒烟,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喝酒的话可以选择喝少量红酒,红酒含有抗氧化物质可以适当的喝,少喝或者不喝烈性酒如白酒,至于肥胖的话可以通过减少脂肪的摄入和增加运动量来减轻体重,把体重控制在一个稳定的水平,能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

前列腺癌治疗存在误区

治疗前列腺癌不一定要化疗放疗

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比较低,很多男性对其认识不够,也不重视。因为前列腺癌起病慢、病程时间长,临床上常常见到许多患者已经出现了骨痛来就诊检查后才发现是前列腺癌骨转移,这是发现相对比较晚了。早期常常出现的症状是排尿困难、尿线无力,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相似。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需要定期进行体检,B超检查观察前列腺的大小,是否有结节,同时检测血中前列腺抗原能发现前列腺癌是否有癌变。

另外也有男性朋友认为患了癌症就要做放疗化疗,张主任说这是不正确的认识。前列腺癌在发病过程中跟雄性激素相关,一般可以通过内分泌治疗如:实施“去势手术”(去势本来指从雄性个体中摘除精巢之意,但实际也多包括雌性摘除卵巢,也有把两者合起来称为生殖腺摘除)或者药物降低对雄激素水平就可以很好的控制前列腺癌,有部分对雄激素耐受的患者可能需要化疗、放疗、手术或者靶向治疗。治疗前列腺癌并不一定要行化疗放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军一
擅长疾病:
恶性淋巴瘤、肾癌、恶性黑色素瘤、乳腺癌、肺癌的综合治疗,尤其在恶性肿瘤的化疗、生物免疫治疗、淋巴瘤放...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治疗前列腺癌不一定要放化疗 要早期警惕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认为治疗前列腺癌也需要经历放疗化疗等方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张军一主任介绍,根据……详细>>

前列腺癌有遗传倾向 番茄红素有助防前列腺癌

如果一个直系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2个或2个以上直系亲属患前列腺癌,相对危险性会增至5~1……详细>>

PSA升高不一定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一般如何治疗

据美国癌症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在美国有超过18.1万的新发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特异抗原测试(PSA)是临床医生最早使用的用于检测患者……详细>>

9%前列腺癌有家族病史 推荐防前列腺癌食疗方

4月15日到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周,前列腺癌是近几年男性容易患的一种疾病,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如何饮食呢?详细>>

怎样治疗前列腺癌?运动预防前列腺癌要适度

对男性朋友来说,前列腺癌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而且该肿瘤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但是,前列腺癌疾病发生后,患者们通常不能及时发现疾病病情,治……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