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吞咽有异物感小心食管癌 食管癌各期症状差别大

2015-01-21 09:03:0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我们都知道,癌症一般都分为早、中、晚期。而和所有的肿瘤一样,食管癌也可以分为早、中、晚三大阶段,对应不同的阶段,症状也各有特点。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食管癌临床进行性三步曲。

早期食管癌

早期食道癌患者在吞咽时,会产生食物滞留感和异物感,也就是在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

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的这种异物感,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这种食管癌的早期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中期食管癌

食道癌中期阶段,当患者咽下食物时,有可能会出现胸骨痛。这种食管癌症状在早期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但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会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而且患者会出现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在咽下干燥粗糙食物的时候感觉尤为明显,这种症状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有关。

晚期食管癌

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晚期的主要表现症状,这是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这种症状一般在出现早期症状后的数月内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而出现。这种进行性咽下困难可表现为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了。

晚期食道癌的7个症状

(1)吞咽困难:进行性吞咽困难是中、晚期食道癌最典型的症状,开始为固体食物不能顺利咽下,或用汤水冲后咽下,继之半流质饮食也同样受阻,最后进流质饮食咽下也有困难。吞咽不利程度与病理类型有密切关系,缩窄型及髓质型较严重。

(2)疼痛:胸痛或背部疼痛是中晚期食道癌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为钝痛、隐痛或烧灼痛、刺痛,可伴沉重感,胸背痛往往是癌瘤外侵造成食道周围炎、纵膈炎,甚至累及邻近器官、神经及椎旁组织导致。溃疡型及髓质型伴有溃疡者疼痛更为常见。

(3)吐粘液:食道病变起的食道变造成的食道不全或完全梗阻,使分泌物引流不畅,积于食道狭窄上部,刺激食道逆蠕动后吐出。

(4)颈部、锁骨上肿块:是晚期食道癌常见体征,肿块为无痛性,进行性增大,质硬,多为左侧,也但是双侧。

(5)声音嘶哑:当肿瘤直接侵犯或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时出现声带麻痹,引起声音嘶哑,一部分患者可因治疗有效声嘶好转。

(6)出血:癌组织坏死、溃破或侵及大血管造成呕血或黑便,肿瘤侵及主动脉时可造成大出血死亡。

(7)干咳:如压迫气管可出现气急、干咳,假如形成食道瘘则发生进食呛咳。

食管癌手术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吻合口狭窄

吻合口狭窄与手术才去的吻合方式、吻合口漏及患者本身为瘢痕体质有关,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多数发生在术后2~3周。确诊的患者可进行食管扩张或腔内支架扩张,如果效果不理想,还可行狭窄处切除再次吻合。

呼吸道感染

如果食管癌患者年龄较高,并伴发不同程度的肺部疾病,多数为年龄较高病人,常常有不同程度的肺部疾病,手术后若患者咳痰不顺或因疼痛不愿咳痰,会造成支气管分泌物潴留,容易并发肺炎、肺不张。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多、体温升高、呼吸急促等,一旦发生肺部感染将延长病程,严重影响食管癌的治疗。

可选择适当的敏感抗生素或给予化痰药以利于痰液咳出,必要时行鼻导管吸痰或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功能性胃排空障碍

有些食管癌患者手术时切除胃壁,功能上产生相互的影响以致胃运动失常,引起胸胃功能排空障碍,导致大量胃内容物潴留,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胸闷等。

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行倒置胃管引流、胃肠减压等治疗,并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生活中饮食宜清淡,提高生活质量。

心血管病变

食管癌患者手术后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约1%,患者可出现心慌气短、端坐呼吸、脉细无力、血压低甚至充血性心衰等症状。虽然此并发症比较少见但是后果严重,心功能不佳的食管癌患者尤其应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内有异物感是患上了食管癌吗?食管癌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就会对食管的黏膜造成严重的伤害,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食管癌,所以要养成正确的饮食方式,这样才可以防止对身体造成的……详细>>

食道异物感小心食管癌 吞干馒头可自测食管癌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一当发现通常已经是晚期了,所以提醒我们要慎重对待前期,所以我们要先知道的相关内容,及早发……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难吞咽食物当心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补充什么?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详细>>

经常呕吐会得食管癌吗?咽部异物感是食管癌的前兆吗?

我国可以说是“食管癌大国”,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可占全球50%,而这些病例又集中于河南、河北沿太行山处与潮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