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姚贝娜乳腺癌复发情况危急 初次发现病灶曾切乳

2015-01-16 10:24:46      家庭医生在线

15日晚,《深圳晚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歌手姚贝娜因为乳腺癌恶化,目前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救治,“从院方获悉,姚去年12月26日入住医院特诊科,病情忽然恶化,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情况不太乐观。知情人士透露,姚的病情前天恶化,紧急送入Icu抢救,每天都有她的家人来医院陪护她。”

2011年4月,姚贝娜从镜子中发现,自己左乳的局部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可在几家医院查看后,通过B超和各项检查,均显示出没有问题。医生诊断,充其量是炎症,建议3个月后复诊。岂料,20多天后,“酒窝”更深了。她找到一位资深老医生,医生告诉她,肯定是长了不好的东西,需要手术把病灶拿掉,最终才能确定是否患“癌”。姚贝娜果断决定切除病灶,手术时医生告诉她,左乳果然已经发生初期恶性癌变,并再次向她确认是否进行切除手术。姚贝娜点头说好,接着又睡了过去。之后姚贝娜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以及整形再造手术。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下午3点多才结束。在8个钟头的时间里,姚贝娜经历了一次重生。之后再次经历了化疗,姚贝娜勇敢的意志战胜了化疗的痛苦,结果异常顺利。之后的姚贝娜为电视剧《甄传》演唱了主题曲及插曲,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化疗全部结束再次复查时,医生说,康复状态很好,未来的日子,她将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差别。而父母在经历过这件事后,对女儿更加放心了,他们知道,过了这个坎,再没有能难得住姚贝娜的事情了。而在生活方面,父母和她细细交流后,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饮食方面不许挑拣,多吃蔬菜、水果;其次,禁止使用含有激素的抗痘美容品、化妆品;第三,尽可能改变自己,性格方面不要“较劲”。姚贝娜被浓浓亲情融化,点头答应。

但没想到,2014年的12月,姚贝娜的病情忽然恶化,甚至有媒体传出了姚贝娜已经去世的消息,虽然经纪人和唱片公司已辟谣,但是姚贝娜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目前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微博上众多歌迷和名人纷纷为姚贝娜祈福,希望坚强的她能再次战胜病魔。

乳腺癌需早发现早治疗,学会自查很重要

姚贝娜的事件再次警示我们防治乳腺癌的重要性,下面提供一个简单自查的方法。

1、脱去上衣、面对镜子,查看乳头有无溢液、皮肤皱缩、凹陷、乳头回缩,双侧乳头水平是否一致、轮廊有无变化。

2、抬起左臂,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以指腹轻按左侧乳腺各区触感有无肿块,注意不要用手指抓捏。

3、按上述方法检查右侧乳腺。

4、仰卧、左臂上举过头,左肩下垫一小枕,按2、3步骤再检查一遍;如发现肿块、结节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肿瘤专科医院就诊。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1、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如母亲、姐妹):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几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不仅如此,有卵巢癌、子宫癌和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患癌几率普遍高于其他来自健康家庭的女性。

2、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闭经过迟(52岁以后)。

3、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后。

4、生育后哺乳时间减少或人工哺乳。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

5、曾患一侧乳腺癌者,其对侧乳腺具有高危险因素,尤其病理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多灶性癌者。

6、病理证实曾患乳腺囊性增生病,尤其含有活跃的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或乳头状瘤病结构者。

7、有过多的X线胸透或胸片检查史者,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年一次的体检胸片或乳房的钼靶X线检查并不会明显增加发生乳腺癌的风险。

8、曾患功能性子宫出血或子宫体腺癌者。

9、肥胖患者,尤其绝经后显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如过于偏食油炸、油煎、熏烤食品或高脂肪食物。

10、长期大量使用外源性雌激素者:长期、大量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尤其是绝经后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产品或人工合成雌激素药物的女性,其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1、有不良生活习惯者:有烟酒不良嗜好,生活不规律,“夜不寝,晨不起”,长期迷恋夜生活的女性发生乳腺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2、多次人工流产女性,或性生活混乱、长期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

13、心理压力巨大、有明显的巨大精神创伤者。

需要说明的是,具有上述高危因素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仅仅是增加,并不是一定,也不一定具有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具有这些高危因素,即使这十几个高危因素都具有也不一定发生乳腺癌,因为发生乳腺癌的机制十分复杂以及不确定,因此也不必过于紧张,只是具有乳腺癌高危人群定期的自我检查和正规的医院检查室必要的,对于早期乳腺癌,目前多数是可以治愈的,并不明显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乳腺癌恶化转移 哪些名人曾患乳腺癌?

据《深圳晚报》官方微博消息,姚贝娜因为乳腺癌恶化,目前在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救治。《深圳晚报》官微称,“记者从院方获悉……详细>>

姚贝娜乳癌复发去世 乳癌术后两年最易复发

2011年4月,姚贝娜从镜子中发现,自己左乳的局部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可在几家医院查看后,通过B超和各项检查,均显示出……详细>>

姚贝娜因乳腺癌不治去世 乳癌治疗关键要早发现

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抢救无效,于2015年1月16日下午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年仅33岁。详细>>

姚贝娜癌症去世

20日上午九点半,姚贝娜遗体告别会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早上6点多,就有大批歌迷和当地市民前来等候,待告别会开始,场外已站了上千人。……详细>>

姚贝娜乳腺癌 哪些女性容易得乳腺癌

家在深圳的姚贝娜无疑是“好声音”最受瞩目的焦点。事实上,姚贝娜曾被刘欢钦点演唱电视剧《甄嬛传》片头曲《红颜劫》,并在剧中为“陵容小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