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便血不一定是痔疮 还有可能患上大肠癌

2015-01-16 09:35:4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5:1。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预防大肠癌有哪几个饮食原则

从饮食上预防大肠癌,要注意几点营养原则:

食物多样化,粗、细粮搭配(1:2),以营养适宜植物性食物为主,吃多种来源的淀粉,如米、面、红薯等,和富含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类、坚果,限制甜食及纯糖饮料。

每天吃700克左右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好保持5蔬5果,尤其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深色蔬菜和水果。

每天红肉(牛、羊、猪肉及制品)摄入量在80克以下,多选择禽肉和鱼肉。烹调鱼、肉类食物时温度不要太高,避免烧焦。不吃烧烤、油炸、腌制、过烫的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烹调油20克左右/日,限制动物脂肪摄入,植物油可选择橄榄油、玉米油、米糠油等。

食盐每日不超过5克。

可经常食用有抗氧化、防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冬菇、金针菇、海带、黑木耳、莼菜、海参、青鱼、苹果、大蒜、萝卜、大枣、无花果、绿茶等。

加强体育运动,维持适宜体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大肠癌有哪些征兆?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它的发生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虫病、盆腔放……详细>>

大肠癌早期多被误诊为痔疮 大肠癌可以早发现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详细>>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死亡率在我国也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7‰左右,大肠癌的致死率在40%以……详细>>

便血腹胀当心大肠癌 你有大肠癌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邝佐辉因大肠癌复发去世 大肠癌别误认是痔疮!

据香港媒体《东网》12月20日报道,早前大肠癌复发的资深演员邝佐辉(TONY),近期病情急转直下,更一度拒绝亲友探病,今晚一度盛传已离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