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脑转移会全身疼痛 中医怎样治疗肺癌?

2015-01-09 09:10:3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

肺癌晚期患者为何会出现疼痛

肺癌晚期患者为什么会全身会疼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骨转移

肺癌晚期为什么全身会疼?大约有50%肺癌病员最终会出现多个部位的骨转移。骨转移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骨同位素扫描可发现有病变的骨骼。骨转移症状与肿瘤转移的部位、数量有关,如肺癌肋骨转移引起的胸痛,多表现为胸壁部位局限的、有明确压痛点的疼痛。

2、肝转移

肺癌晚期为什么全身会疼?肝脏也是肺癌常见的转移部位,约有28-33%的肺癌出现肝转移。肝转移是原发性肺癌的癌细胞脱落后通过血液循环侵入肝脏并在肝脏种植生长,肝转移可以是单发或多个结节转移灶。最常见的症状为肝区疼痛,为持续性涨痛,同时可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肝功能受损的表现。

3、脑转移

肺癌晚期为什么全身会疼?肺癌病员出现无原因的头疼、呕吐、视觉障碍以及性格、脾气改变可能为肺癌转移到脑部引起的颅内高压或脑神经受损所致。常见于小细胞肺癌、腺癌类型。

4、其它部位转移

肺癌除上述几种常见转移部位外,较少见的转移部位有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腹腔内、心脏等部位的转移,症状常与转移部位相关。如转移到心脏可出现胸闷、心悸甚至气急、晕厥、心律紊乱等症状。

中医在肺癌治疗当中的作用

(1)由于手术损伤,患者多表现为气血两虚,常出现乏力、口干、自汗、盗汗、纳呆、腹胀、失眠多梦等症状,利用中药可以补养气血,减轻手术并发症,利于患者身体较快恢复,以便顺利开始后续的治疗,如辅助化疗、放疗等。

(2)减轻恶心、呕吐、便秘、白细胞减少、贫血、失眠、疼痛、口干口渴等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提高放、化疗完成率。

(3)对于适宜进行靶向药物治疗的肺癌患者,可以通过中医药治疗减轻靶向药物的副作用,如皮疹、腹泻、粘膜溃疡等。

(4)减轻局部出血、水肿、疼痛等症状,促进创面愈合,延缓肿瘤复发。

(5)在西医治疗结束后,继续中药治疗,攻补兼施,扶正祛邪,可以巩固疗效,延缓或减少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存时间。

如何做好肺癌的预防

如何做好肺癌的预防一、在人体各种癌症中,其实患有肺癌的原因尚未查明白,但是学者公认与吸烟和空气污染有着密切关系。当然,这并不是说吸烟者都一定会得肺癌,也并不是说不吸烟就得不了肺癌,但是研究中可以发现烟瘾越大,烟龄越高发病率也就越大。然而空气污染也是患有肺癌原因。

如何做好肺癌的预防二、如果患有肺癌的病人继续吸烟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和并发症,但近年女性肺癌发生率则有所上升,显然是因为大部分女性由于压力也吸烟,而且回家做饭经常吸收大量油烟造成的,然而吸烟已经成了一种风尚,彼此请烟送烟仍然是交际应酬。对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害的保护仍不够有力。所以肺癌发病率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怎样饮食?肺癌晚期的中医辩证治疗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目前在治疗肺癌的方法当中,中医成了现在越来越多患者所选择的方式,因为中医凭借其辨证治疗及无副作用的好处赢得了很多的患……详细>>

50%晚期肺癌会骨转移 中医怎么看肺癌晚期?

胸腔是个非常复杂的空间,肺表面四分之三的区域被胸壁环绕,它是由一薄层内膜(壁层胸膜)、脂肪、肌肉、肋骨及皮肤按不同比例构成的。肿瘤侵及以……详细>>

肺癌晚期脑转移症状

肺癌脑转移(brain metastasis)是肺癌治疗失败及肺癌患者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肺癌发病率的增高,肺癌脑转移的发病……详细>>

肺癌晚期化疗后全身疼痛怎么办

肺癌在晚期的时候出现疼痛等很严重的症状,都需要化疗来帮助缓解患者的病情,对肺癌晚期化疗后可能会出现全身疼痛的副作用,可见要想办法进行治疗……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