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2015-01-01 08:30: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发病率翻了近一番。专家提醒,夏天天气热,常吹空调,发生腹泻是经常的事,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如果经常腹泻,千万要警惕结肠癌。

常吃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据一份针对3万名经常腹泻的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5%以上的人将结肠炎引起的腹泻当成一般拉肚子,随便吃点药了事,也有3%被确诊了也没当回事。

腹泻也是结肠炎的主要表现,别认为这是小事,其实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量变引起质变,当结肠炎到了某一程度,则会发生结肠癌。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能尽量避免结肠癌的发生,因此,结肠炎患者一定要重视起来。在临床上被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有60%的人曾患有结肠炎。

结肠癌发病的症状表现

(1)胃肠道功能紊乱:胃纳减退、腹部不适、饱胀、便秘、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

(2)肠梗阻症状:主要有腹痛、便秘、腹胀、呕吐、肠蠕动亢进,有时可以见到肠型。

(3)血便:为结肠癌的主要症状,也是直肠癌最先出现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癌所在的部位的不同,出血量和性状各不相同,长期出血可以产生继发性贫血。

(4)腹块:多为癌本身,但亦可由于腹腔内转移或炎性浸润所引起,时隐时现的包块常提示肠道有不完全性梗阻。

(5)全身症状: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营养不良、全身衰竭,体重减轻和恶液质等。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一种重要营养物质,所以橄榄油预防结肠癌的效果显著。

预防结肠癌记得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专家指出,橄榄油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

流行病学统计也证实,富含橄榄油的膳食的确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和经济发展组织调查发现,从全世界来看,地中海沿岸居民的体质最好,平均寿命最长,大肠癌的发病率极低,这与当地居民主要食用橄榄油有很大关系。 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直接饮用,也可烹调食用。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橄榄油可以分为原生型和精炼型两大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的诊断检查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这种食物易诱发结肠癌?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高热量食物诱发结肠癌 改吃橄榄油有助预防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夏季常腹泻警惕结肠癌 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详细>>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