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摸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水果

2014-12-30 09:03:37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乳房一旦生病产生癌变,对女性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乳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不易被发现,但是在女性的日常生活上有所表现,早期发现乳腺癌并及时治疗,是有极大的治愈几率的;当乳腺癌发展至晚期时,治疗的难度增大,治疗的效果也不如早期。因此,乳腺癌早期的发现对治疗有着极大的意义,乳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乳腺癌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疼痛 绝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疼痛感觉,少数患者以疼痛就诊,疼痛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非到晚期疼痛多不严重。

乳头溢液 乳头液可以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非妊娠哺乳期的乳头溢液发生率约为3%~8%,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也可呈水样、血样、浆液样脓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间隔时间亦不一样,患者常因溢液污染内衣而就诊。对乳头溢液应进行涂片细胞学检查以明确。乳腺癌多数伴有乳腺肿块。单纯以乳头溢液为症状者少见。

乳房皮肤改变 乳腺癌皮肤改变与肿块部位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关。肿块小,部位深,皮肤多无变化,肿块大,部位浅,较早与皮肤粘连,使皮肤呈现凹陷,酒窝征"。若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引起皮肤水肿,形成橘皮样变,属晚期表现。

乳头改变 正常人双侧乳房对称,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双侧乳头高低不一。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难以用手指牵出,乳头处于固定回缩状态。湿疹样癌则见乳头呈糜烂状,常有痂皮;病变区与皮肤分界十分清楚,病变区与皮肤分界十分清楚,病变皮肤较厚。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摸

一, 乳腺增生会同时长多个硬块,而肿瘤通常只长一个硬块;

二,乳腺增生会在月经来临前感到胀疼,月经过后疼痛消失,而肿瘤不受影响。

第一点我们说乳腺长癌,不是一下子就能长起来的,要三到五年的时间。第二点,乳腺里面除了癌以外,摸到像棉籽一样的小疙瘩,绝大部分,95%以上都是良性的。你问我怎么知道是良性的?这里面有很多的名词了。医学上有的叫增生,有的叫纤维腺瘤,有的叫乳头状瘤,有的叫导管扩张等等,各种名称,咱们不管它。

不能一摸到硬的东西就精神紧张、寝食不安,这就过度了。怎么办呢?第一步,你可以先到医院去做一个检查。当然,医院的检查方法很多,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做一个超声、钼靶照相或是核磁检查、红外检查。

以乳头为中心,画平行和垂直的两条线,将乳房分内上、内下、外上、外下四部分。这其中要记录你摸到的这个疙瘩,这个硬结是在乳腺的什么部位。然后多大,多少毫米?形状是圆的,还是不圆的,还是不规则的?好了,有了这样结果,有经验的医生就会建议你,这么大的结,会有哪些可能?

如果倾向良性,该怎么办?3个月以后再复查,看它大小的变化:如果是增生,它不会一个劲地长下去。只有癌症是缓慢地、不停顿地、持续长大的。如果3个月前是5毫米,3个月后是8毫米,再过3个月变成1.5厘米……那说明它在一点一点地缓慢长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手术把它切除,切下来再看是什么。如果3个月后复查,原来是1厘米,现在变成5毫米了,反而变小了,那一定不是癌了。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水果

多吃新鲜水果对于预防乳腺癌很有帮助,但是,大部分人并不知道预防乳腺癌的水果有哪些。专家指出,芒果、橙、橘、苹果等均含有预防乳腺癌的某些物质,常常食用它们,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1、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2、柑橘类水果:

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3、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4、大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先学会自摸辨别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这些水果帮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有些水果也能预防乳腺癌?如果你害怕乳腺癌,不妨平时多吃这些水果。当然,防癌不但需要饮食上讲究,生活也一定要健康,还要定时体检才行。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详细>>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这些食物帮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经发展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人们比较懂得养生,在饮食方面比较注意饮食健康。其实,合理饮食对于预防乳腺癌也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