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警惕几个胰腺癌的明显信号

2014-12-30 10:57:36  来源: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中,胰腺很不显眼,很少有人在体检时检查胰腺。然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过多等不良生活习惯,胰腺癌发病率不断升高。高音之王帕瓦罗蒂、“苹果之父”乔布斯等名人均因胰腺癌离世。

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只有20%的病人能进行手术切除。这是因为胰腺癌发病症状隐蔽,早期很难发现,而且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致使错失最佳治疗时期。

消化不良不一定是胃病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黄疸不一定是肝功能障碍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出现黄疸时,都以为是肝或胆出了问题而首先到肝、胆专科求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其实除肝炎、胆囊炎、胆石症外,黄疸还是胰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约50%的患者会伴发黄疸。特别是胰头癌患者,由于黄疸的出现,胰头癌比其他位置的胰腺癌更有可能被较早发现。

胰腺癌的黄疸特点是不断加重且无痛感。如患者首先眼球巩膜发黄,然后小便颜色变深,可逐渐由橘黄色变至酱油色,大便颜色也会逐渐变淡,直至呈白陶土色,同时全身皮肤变黄。当出现黄疸时,尤其还伴有上腹隐痛、闷胀等类似消化不良症状或体重减轻等表现,最好先到正规医院进行胰腺B超、CT等相关检查,以尽早排除或确诊胰腺癌,争取治疗时间。

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旦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要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特别是中年人新发的糖尿病,本身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存在超重、肥胖等糖尿病高危因素,或既往血糖一直正常,突发血糖升高,要特别当心胰腺癌的偷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厌食或是胰腺癌信号 这些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拉尔夫斯坦曼……这些知名人士,均败给了同一个对手———胰腺癌。因为患者生存……详细>>

胰腺癌就诊80%中晚期 预防胰腺癌警惕三大信号

胰腺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很不显眼,因此体检时很少有人会去检查胰腺。但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详细>>

四大异常信号预示胰腺癌 突然消化不好要警惕

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小编就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详细>>

胰腺癌患者80%中晚期 警惕胰腺癌的三大信号

胰腺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很不显眼,因此体检时很少有人会去检查胰腺。但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详细>>

这些异常现象警惕胰腺癌 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诺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