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长期便秘当心是因为患肠癌 直肠癌中晚期的症状

2014-12-18 08:34:24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五位,国内每年新发病患者有17万之多,每年死亡率10万左右,近年来还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在常州市肿瘤医院历年收治的结、直肠癌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才20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直肠癌最“青睐”三种人:喜欢荤食的、不爱锻炼的以及生活不规律的人群。

20岁的小美还是一名学生,原有痔疮,在去年年初,上厕所时老发现大便带血,也没有在意,以为就是痔疮出血而已。拖了一段时间不见好转,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为肠癌,已经有腹腔和卵巢转移了,属于晚期。医生为她做了直肠切除手术,并切除了卵巢。徐主任说,小美还好只是局部转移,如果是全身性转移,估计活不过5年。

据小美的家人介绍,她平时喜欢吃肉,蔬菜基本不吃,人比较胖,也不太喜欢锻炼,身高160cm左右,体重140多斤。

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一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我们的肠胃并不习惯高脂肪。肉食成为肠癌的主要诱因之一,爱吃肉食者,一般相对摄取蔬菜、水果的量较少,导致膳食纤维摄入较少。膳食纤维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有助于消化和分解脂肪,肠道中若缺少膳食纤维的帮助,就容易发生便秘,便秘会延长毒素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对肠道造成伤害。此外,有研究显示,食用红肉的人其细胞内亚硝酸盐的水平升高,而亚硝酸盐能够附着于DNA上,使之更易发生变异,从而增加癌症发生率。

长期便秘当心是因为患肠癌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果异常,一周后进一步接受肠镜检查,在其结肠处发现早期肿瘤,遂当即住院手术,1个月后康复出院。

据介绍,大肠癌发病时间比较长,从癌细胞发展为直径1厘米左右的肿瘤需七八年,再到出现临床症状需三五年,最后到晚期还需要三五年,“前10年里只要抓住一个机会,就可早期发现”。

直肠癌中晚期有哪些症状

直肠癌中晚期患者的临床症状较为明显,机体会出现腹痛、大便带血、大便变细及腹泻等情况,要提高警惕。

直肠癌肿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便血症状。少量出血时不易被肉眼发现,但用显微镜检查粪便时便会有大量红细胞存在,正是所谓的大便潜血试验阳性指征。出血量多时可以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的现象。当癌肿表面破溃,形成溃疡,肿瘤组织坏死感染时,便会发生脓血、粘液血便等症状,且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大便不尽及肛门下坠感,有时还会出现腹泻。

当直肠肿瘤导致肠腔狭窄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肠梗阻症状,包括腹痛、腹胀、排便困难,排便前腹痛、肠鸣,排便后症状才会逐渐减轻。大便形状会发生变化,如变细、带沟槽等。

直肠肿瘤侵犯膀胱、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现象;肿瘤侵犯压迫输尿管时可出现腰部胀痛;肿瘤侵犯阴道时可出现直肠阴道瘘,阴道流出粪液;肿瘤侵犯骶骨及神经时可出现骶尾部及会阴部剧烈疼痛;肿瘤压迫髂外血管时会出现下肢水肿。一旦上述症状出现,均可提示肿瘤已发展到中晚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便秘当心是因患肠癌 肠癌中晚期有哪些症状

20岁的小美还是一名学生,原有痔疮,在去年年初,上厕所时老发现大便带血,也没有在意,以为就是痔疮出血而已。拖了一段时间不见好转,才到医院……详细>>

直肠癌中晚期的五大症状

直肠癌发展到中晚期后已经有五大明显的症状了。当肿瘤长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出现便血等症状,腹部还会出现一些不适的感觉。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肠……详细>>

直肠癌中晚期的五大症状

直肠癌发展到中晚期后已经有五大明显的症状了。当肿瘤长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出现便血等症状,腹部还会出现一些不适的感觉。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肠……详细>>

直肠癌的高危病因有哪些?中晚期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多数人都知道直肠癌是比较恶劣的一种恶性肿瘤,肿瘤手术难度高,术后的复发率也相当高。不过大家在平时也不必因此过分担心,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进行……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列举 直肠癌晚期饮食有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