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口腔细菌也可引发大肠癌?这些人提早预防大肠癌

2014-11-17 07:18: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明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

具核梭杆菌是牙周病主要病原菌之一,在口腔乃至全身感染性疾病中检出率极高。此前一些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相关组织中存在大量具核梭杆菌,但尚不清楚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直接关联。

美国研究小组证实具核梭杆菌确实是大肠癌的病原菌,它通过一种叫做FadA的黏附因子侵入人类大肠癌细胞,进而“打开”肿瘤生长基因,刺激这些细胞产生炎症反应并促进肿瘤形成。

提醒七类人早起预防大肠癌

1、45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的人群;

3、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的;

4、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者;

5、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者;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长期精神抑郁、近3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从饮食上预防大肠癌,要注意几点营养原则:

食物多样化,粗、细粮搭配(1:2),以营养适宜植物性食物为主,吃多种来源的淀粉,如米、面、红薯等,和富含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类、坚果,限制甜食及纯糖饮料。

每天吃700克左右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好保持5蔬5果,尤其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深色蔬菜和水果。

每天红肉(牛、羊、猪肉及制品)摄入量在80克以下,多选择禽肉和鱼肉。烹调鱼、肉类食物时温度不要太高,避免烧焦。不吃烧烤、油炸、腌制、过烫的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烹调油20克左右/日,限制动物脂肪摄入,植物油可选择橄榄油、玉米油、米糠油等。

食盐每日不超过5克。

可经常食用有抗氧化、防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冬菇、金针菇、海带、黑木耳、莼菜、海参、青鱼、苹果、大蒜、萝卜、大枣、无花果、绿茶等。

加强体育运动,维持适宜体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细菌或可引发大肠癌 提醒七类人早防大肠癌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详细>>

海藻类食物可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海藻类食物是低热量、富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健康食材。海带中碘含量丰富,有利于促进蛋白质和糖分的代谢,预防甲状腺障碍等。黏液成分中的褐藻酸……详细>>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吃什么?

维生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比如大肠癌。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