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脸红更容易好发肝癌吗 预防肝癌有这“四不吃”

2014-11-09 11:17:5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方式、环境污染都与癌症发生息息相关。科学防癌要从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入手。日常生活中尽量远离烟酒,早睡早起,规律饮食,不吃霉变食物、隔夜菜,少吃腌制熏制油炸及含硝酸盐类的食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平时适当运动,心情保持舒畅。定期健康体检也是预防癌症的关键。王在国建议,定期健康体检也是预防癌症的关键。选择一个正规医院全身检查,建立健康档案,针对自己担心的、有早期先兆、慢性病、癌症家属史等情况,要定期追踪式重点检查。除B超、胸透等常规体检手段外,可以加入肿瘤标志物检查。

喝酒脸红更容易好发肝癌吗?

研究显示,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可以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引起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引起肝癌发生。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我们都知道,因而预防肝癌应当少饮酒。

专家告诉记者,研究已经发现,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倘若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可能减少酒精的摄取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混着喝酒当心肝癌上身

近几年流行的“红酒、白酒、啤酒混喝”现象让健康专家很是忧虑。因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

这是因为,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难以适应。更重要的一点是,各种酒的组成成份不尽相同,例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浑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胃肠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就会更加强烈。

预防肝癌有这“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患肝癌风险更高 预防肝癌的饮食要谨慎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肝癌在早期的症状表现

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喝酒爱脸红的人,有人说这种人酒量好,人好交。可是这好的背后却隐藏着风险。喝酒脸红的反应是因为代谢酒精的酶有基因缺陷,因而……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吗?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不少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得肝癌的几率高,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有研究表明,喝酒脸红的人发生肝癌的风险是会高一些。详细>>

喝酒后脸红易致肝癌?肝癌的原因揭秘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喝酒脸红小心易发肝癌 预防肝癌少吃生猛海鲜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