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男性胸围傲人易患乳腺病 乳晕下方结块要小心

2014-10-30 09:11:54      家庭医生在线

傲人的胸围恐怕是多数女性梦寐以求的,但如果这令人艳羡的部分长在男人身上,恐怕乐事就要变成苦恼了。专家解释,这种“病”叫做男性乳腺发育症,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排除器质性疾病和服用特殊药物引起的乳腺发育,很多患者最终都需要求助专科医生,通过手术解决来问题。

男性患乳腺发育症诱发乳腺疾病几率较大

乳腺外科专家表示,来就诊的男性乳腺发育症患者90%从小就喜欢吃炸鸡、膨化食品等油炸食物,体重超标,只是雌激素紊乱。男性乳腺发育症影响的不仅仅是患者的外观,由于这类人乳腺腺体要比正常人多,因而诱发乳腺疾病的几率也更大,甚至可能会引发乳腺癌。

据了解,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临床上发现,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还是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系,而老年乳腺疾病患者,多数与其长期酗酒史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系。长期酗酒成了男性乳腺疾病或是乳腺癌的主要病因,因为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乳晕下方结块要小心乳腺癌

结块和肿胀感。男性乳腺癌患者的肿块一般在乳晕下方,这里是男性乳腺组织集中的地方,开始较小,但生长速度比较快,质地较硬,界限模糊,表面通常不光滑,活动度比较差,经常因为没有疼痛或不适的感觉而被人们忽视。

乳头异常。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疼痛感不明显,但是若发现乳头出现回缩,且累及皮肤。皮肤溃烂都应该提高警惕,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淋巴结肿大。很多男性患者出诊是就可以检测到腋下淋巴结的存在,这是由于乳腺肿瘤容易转移引起的。

乳房发育。男性乳腺癌患者一侧或两侧乳房像女性一样发育、肥大,有时有乳汁祥的分泌物,约90%男性乳腺癌患者单侧乳房肥大,双侧乳房肥大患者占10%。出现这种症状就要提高警惕。

胸部皮肤异样。男性乳腺癌患者胸部皮肤或胸肌可能出现粘连现象。

定期检查可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乳腺癌的定期检查比预防治疗更加重要。腺癌在早期,由于患者感觉不明显,很难被发现。等发展到了晚期,与肿块相连的皮肤有了凹陷,呈橘皮状,症状明显才被患者察觉,但可能为时已晚。

乳腺癌虽高发,但若在早期发现完全可以控制,甚至可能治愈。为了尽早发现乳腺癌,一方面应定期做乳腺癌筛查,早期乳腺癌的10年生存率可达80%;另一方面,女性要学会做自我乳房检查。

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对于20至39岁普通男性女性,如果是非高危人群,一般不推荐乳腺筛查,但应该定期体检;对于40至49岁普通男性女性,应每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50至69岁普通男性女性,应每1至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70岁或以上的普通男性女性,可每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高危男性女性,建议提前进行筛查(40岁前),筛查间期推荐每半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临床体检、B超、乳房X线检查外,可以应用MRI(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自我乳房检查最好每月一次,这是最方便的方法,检查时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乳房的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做专科检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晕下方结块小心乳腺癌 每天喝牛奶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全球每年乳腺癌的新发病例超过120万,超过4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其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详细>>

男性乳晕下无痛肿块警惕癌 男性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今年61岁的黄先生,从一年前就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有一粒蚕豆大的肿块,摸上去也不疼,因此并没有在意,直到最近3个月肿块逐渐增大到核桃大小……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是真的!老年男性小心乳腺癌

从佛山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医院乳腺科近两年都发现个别男性乳腺癌病例,显示男性乳腺癌发现率有所上升。医生提醒,饮酒男性较很少饮酒者乳腺癌……详细>>

男性乳房肿块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从小事做起

男性也会患乳腺癌,虽然发病率较女性小很多,但是一旦发现则可能比女性患者奉为凶险,这是由于男性和女性的乳房结构差异所决定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