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如何做才能平安度秋

2014-10-30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已成为癌症中的“超级杀手”,我国每年新增50万名肺癌患者。对于肺癌患者来说,炎热的夏季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因为肺癌患者本身肺功能常常已处于失代偿状态,表现为咳嗽、胸闷、气短、不能平躺等。而夏季,尤其是暑天,气压低、空气流通差,更加重了肺脏的负担,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那么,肺癌患者如何做才能平安度秋?

肺癌患者如何做才能平安度秋

1、环境。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保持低温通风的环境非常重要,病人的房间要注意通风透气,使室内空气清新,避免中暑。但夜间要避免着凉,如果开空调睡觉,建议室内外温差要保持在5℃之内,最好不要穿短衣裤,否则容易因受凉而诱发感冒。

2、饮食。

由于夏季气温高,极易大量出汗,造成病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丢失,给病情带来一定的影响,如钠、钾、钙、镁的丢失,会引发乏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难以入眠等症状。因此患者每日应保持饮水在1.5~2升以上,适量加1~2克的食盐。另外,肺癌患者可多喝绿茶、淡盐开水和果汁等,但切勿大量喝冷饮,以免影响消化功能,降低抵抗力,让人更容易中暑。

肺癌患者在进行化疗过程中会出现口腔溃疡、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或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因此,在饮食上应多吃些清淡、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鱼类、大枣、花生等,这对于防止或减轻由于骨髓抑制引起的血细胞数量下降十分有益。若患者出现贫血症状时,可多吃些动物的肝脏、蛋黄、瘦肉以及菠菜、杨梅、橘子、柚子和无花果等。另外,可多吃些香菇、蘑菇、猴头菇、木耳等富含多糖类的食用菌,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

3、休息和运动。

肺癌患者在炎热的夏季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自身的抗癌能力。还需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使身体的血液循环畅通,使血液养分和氧气的供给充足,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肺癌患者如何做才能平安度秋 从吃上下工夫

肺癌饮食疗方方1:冬花南北杏川贝木瓜汤

【用料】冬花12g,南杏仁20g,木瓜1个,陈皮1角,北杏仁16g,川贝母12g,冰糖适量。

【制作】①拣选外皮金黄色的熟木瓜一具,切开成两半,削去瓜皮,去瓜子,切成丁,方寸许,块状,备用。② 冬花、川贝母、陈皮分别用清水洗干净,备用。③南杏仁、北杏仁分别去衣,用清水洗干净,备用。④将以上材料全部放入炖盅内,加入冰糖(预先打碎,或加少许清水煮成糖浆),注入适量开水,盖上炖盅盖,放入锅内,隔水炖4小时左右,即可以食用。

【功效】此汤有润肺止咳、养阴生津、化痰散结之功。适用于肺癌,症见咳嗽痰多、痰难咯出、气促喘息、不能平卧、面部浮肿、舌干咽燥、烦热不安等病症。

肺癌饮食疗方方2:西洋参雪耳燕窝汤

【用料】西洋参15g,雪耳15g,燕窝30g。

【制作】①将西洋参洗净,雪耳浸开洗净,摘小朵;燕窝用清水泡浸,拣清羽毛杂质,洗净。②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补气润肺,滋阴润燥之功。适用于肺癌体质虚弱,其他癌肿放疗期间或治疗后、阴虚肺燥者,咳喘少气或咳痰带血,咽干口燥等病证。

【注意】若癌症患者中焦虚寒盛者不宜饮用此汤。

肺癌饮食疗方方3:西洋参淮山乳鸽汤

【用料】乳鸽1只,西洋参片15g,山药30g,红枣4个,生姜1 片。

【制作】①将西洋参洗净;山药洗净,浸半小时;红枣(去核),生姜洗净;乳鸽去毛、肠脏、脚爪,洗净,斩件。②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清补益气、健脾养血之功。适用于肺癌属肺阴亏损者,其他癌肿放疗期间和治疗后,体倦少气,懒言,咽干口渴,或干咳或痰带血丝等病症。

【注意】癌肿属胃中寒湿者不宜饮用此汤。

肺癌饮食疗方提供合理充足的营养,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提高病人对治疗的耐受力,保证治疗计划顺利完成,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肺癌术后饮食怎么安排?肺癌患者咳嗽如何护理

肺癌手术后病人如何饮食?是很多肺癌手术后病人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肺癌手术后病人往往身体是极为虚弱的,此时饮食护理务必要完善,肺癌手术后……详细>>

注意肺癌患者的就餐环境 肺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对于患上肺癌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煎熬,谁让肺癌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呢?对于肺癌一定要接受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不过为了能够更快的……详细>>

肺癌患者术后饮食如何安排 患者的护理要点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治疗后,后期的护理和康复十分重要。那么肺癌患者术后饮食应该怎么科学安排才能有助其康复?患者的护理……详细>>

如何安排肺癌患者饮食?

得了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常规护理中以饮食护理尤为重要。肺癌治疗过程中患者身体会非常的虚弱,如果护理人员在这个时候不注意照顾患者营养饮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