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必须切除子宫?宫颈癌三误区要知道

2014-10-30 07:02:00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由于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我们对宫颈癌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宫颈癌有哪些误区吗?又该如何预防呢?小编告诉你。

宫颈癌三大误区 你知道吗?

1、宫颈癌必须切除子宫,术后无法生育。

子宫切除术是早期宫颈癌的常规治疗,但并非唯一选择,子宫锥形切除术、根治性宫颈切除术等,都能避免切除子宫,而且可以在不影响生存的前提下,尽量保留女性病人做妈妈的权利。湖南省肿瘤医院已经为多位宫颈癌患者做了子宫保留手术,并圆了他们的母亲梦。

2、宫颈糜烂会变成癌。

许多女性都存在这样的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实际这两者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宫颈糜烂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状态。早期宫颈癌在外观上和宫颈糜烂的表现非常相似,容易混淆。糜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它可以是一种生理现象,育龄期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呈现出“糜烂”状。而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前和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低,所以“糜烂”也少见。

3、年轻人不会患宫颈癌。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因此女性21岁或有3年性行为后,就应该接受第一次巴氏涂片检查,多久接受一次则须咨询医生。事实上,年龄并不代表什么,即使你已经到了绝经期、接受过子宫切除术、或者年龄超过65岁,巴氏涂片检查都仍然很有必要。

预防宫颈癌可多吃这些食物

1、补充微量元素

由于锌和硒对身体的免疫细胞可以产生和功能发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含微量元素锌和硒多的食物主要是牡蛎、鱼、瘦肉、食用菌类、花生、小麦胚粉、坚果类等。这些食物都有助于预防宫颈癌。

2、胡萝卜素

临床实践证明,因为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对预防宫颈癌十分有益。含维生素A多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肝脏和鸡蛋,菠菜、油菜、苋菜、莴苣叶和南瓜等。

3、补充维生素C

由病毒引起的癌症的例子已越来越多。而维生素C可以抑制病毒所造成的伤害,有助于预防宫颈癌,这一点非常重要。近来科学家已发现维生素C有十几种增强免疫的作用,包括对抗体的产生、促进免疫细胞的成熟速度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宫颈癌就必须切除子宫吗?患宫颈癌能否再怀孕?

众所周知,宫颈癌会对女性生育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这个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宫颈癌是否会影响到下一代?如果宫颈癌具有较高的遗传概率……详细>>

宫颈癌会传染吗?宫颈癌需要切除子宫吗?

宫颈癌是发生在宫颈阴道部或异形带的鳞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膜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其高危因素……详细>>

宫颈癌或催生卵巢肿瘤 宫颈癌的7大误区要知道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每年都有因为子宫癌的女性丧生,子宫癌不但早期难以发现,而且还会出现各种并发症,每次发病都可能给患者宝贵的生命……详细>>

哪些宫颈癌可以保留生育功能?宫颈癌是否需要切除子宫吗?

宫颈癌的发病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逐渐增高,主要的高发年龄是45~55岁。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接触性出血,也就是同房出血是最典型的临床……详细>>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