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低龄化原因分析 环境致癌因素是其一

2014-10-25 08:25:5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听力下降、复视及头痛等。近年来,鼻咽癌逐渐呈现低龄化,这是为什么呢?

鼻咽癌低龄化发病的三个原因分析:

1、环境致癌因素:许多调查报告和实验结果表明,鼻咽癌的发生与高发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有关,与衣、食、住、行中接触的一些致癌物质有关。例如,高发区的居民不少自幼喜食咸鱼,咸鱼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化合物;病人家庭的烟尘中含有大量芳香族多环烃;此外,高发地区的空气、水源、食物以至于病人的头发中均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镍等等,这些物质都被认为具有致癌作用。

2、遗传因素: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我国南方(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省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是全世界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广东省又以广州、佛山、肇庆等地区的发病率最高,每10万男性中就有18~27个人患此病,而女性占8~9个人。高发区的人即使迁居远地,如到了东北,其后裔仍保持有很高发病的倾向,这说明了鼻咽癌的发生有明显的种族敏感性。此外,不论在高发区还是在低发区中,都可以发现有家族聚集性的倾向。例如普查中就发现有这样典型的例子,一家三代49人中,有10人患癌症,其中9人是鼻咽癌。可以认为,遗传因素在鼻咽癌的病因方面起重要作用。

3、病毒因素:1964年,有人从非洲儿童恶性淋巴瘤培养成功的一株瘤细胞中,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大量疱疹病毒颗粒,并命名为EB病毒,后来的研究表明,此病毒与鼻咽癌有密切关系。例如,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有对EB病毒各种特异性抗原的抗体反应,而且抗体的量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过程在不断增多;EB病毒大量存在于鼻咽癌活检组织中;EB病毒不但能使人体组织,而且能使接近于人类的灵长类动物的组织发生恶性改变,有明显的致肿瘤作用,等等。根据这些实验结果,有人甚至认为EB病毒可能就是鼻咽癌的病因。

预防鼻咽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采取预防的措施:

1、 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 戒烟限酒。

3、 注意饮食的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调查,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

4、 服用一些抗癌中药,如人参皂苷Rh2类产品今幸(Rh2)护命素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对预防鼻咽癌效果很好。

5、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6、 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为何明显低龄化?预防鼻咽癌注意调理

近年来,肿瘤发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在摧残这年轻一代的身体健康。据统计,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青少年肿瘤患者占到10%。专家提醒……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鼻炎会演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低龄化三个原因

现代人患上鼻炎的越来越多,但鼻炎一般不是很严重的话是不太会引起关注的,更有许多人不把鼻炎当回事,总抱着忍忍就过的心态!但其实近日有报道指……详细>>

鼻咽癌发病的几个原因分析

鼻子虽然只是身体小小的器官,但是小小的器官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对于前列腺癌患者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重视鼻咽癌,掌握鼻咽癌病因,……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 哪些因素易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