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有家族聚集性 预防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4-10-29 09:33: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每年有11万人会死于肝癌,肝癌如此高发,理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有人说肝癌是有遗传性的,也有其传染性的。但专家表示肝癌虽不会遗传,但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倾向。

肝癌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倾向的原因

1、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遭受乙肝病毒感染并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的母亲,在分娩时或分娩后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尚未健全,不能有效地清除病毒而形成持续感染,以致发生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后演变为肝癌。

2、乙型肝炎病毒的水平传播:肝炎病人的家庭成员接触极为密切,如有一个感染乙肝病毒,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殃及其他人。

3、生活习惯基本相同:一家人之间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也基本相同,大家接触致癌因素的机会也基本相等。

一家中多人患癌还有另一种解释。其基本观点是,任何癌症都是细胞的基因发生两次突变的结果。散发的非家庭性癌病人,这两次变化都发生在出生之后。而有家庭倾向的癌症病人,在母亲怀孕前,就已经受到这致癌因素的攻击。他们出生时,体内的细胞已有一种容易发生癌的改变,出生后只要再遭受一次致癌因素的打击,就有可能发生癌症,因此患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大一些。

预防肝癌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要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肝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肝炎者不能当厨师。

二是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致癌。吃发霉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肝癌。还有免淘米,王建璋教授说,“我觉得就不一定好,在塑料袋里如果遇到高温,粮食里的温度高,水分大于16%,就会发霉。发霉的食物一定要晾干,例如: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这些食物要注意保管。”

三是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四是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五是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要警惕肝癌的家族聚集性

在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从染色体分析,细胞免疫水平,DNA修……详细>>

为什么肝癌会家族聚集?肝癌的生活原因盘点

因为肝癌是在慢性肝病、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症状和慢性肝病、肝硬化基本是一致的。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可以没有任……详细>>

这3种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要注意预防!

临床上有一种“家族癌“现象,指的是一个家族中有多人相继患癌或者多人患同种癌症的现象,例如母女相继患乳腺癌。这种现象给人一种癌症会遗传的感……详细>>

肝癌要小心家族聚集现象 这些因素和肝癌有关

癌症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皮肤癌等外,……详细>>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 胃癌主要由饮食造成

胃癌,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这给疾病,有的人说胃癌胃癌,肯定就是因为吃东西引起的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