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癌症病人活的要有质量 别被自己“吓死”

2014-11-05 07:59: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陪朋友到医院做B超却查出自己患了肝癌 57岁男子被癌症“吓死了”,对一些心事重的癌友就不能“实话实说”,得知检查结果前,他还无任何不适,可得知得了癌症的3天后,他竟被“吓死了”。医生提醒,临床上约有三成癌症患者死于恐慌情绪。

马先生是荆州人,1月前带朋友到当地医院看病。在朋友做B超时,无任何不适的马先生请医生也给自己做一个,没想到在其肝脏发现一个肿块。他随即又做了肿瘤标志物等检查,被确诊为晚期肝癌。得知结果,马先生当即呆若木鸡,回到家中茶不思饭不想,第3天被家人发现呼之不应,送到医院不治身亡。

中国是世界上癌症病人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据报道,广东省某三甲医院里,因难忍化疗痛苦、绝望,5年来近20名癌症患者跳楼,医院虽然想尽招数欲严防死守,但自杀事件还是防不胜防。

中国是世界上癌症病人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癌症患者自杀的原因按主次可分四个:第一,经济负担重不愿拖垮家庭;第二,疗效欠佳,痛苦不堪,一死求解脱;第三,心理脆弱,认为癌症是绝症,不如早点死算了;第四,缺乏家庭温暖,厌生求死。

癌症患者的心理现状不容乐观

目前,肿瘤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首要敌人,其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由于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日趋增高,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存质量和期望寿命。在普通人看来,癌症和死亡中间是画等号的,多数患者都难以承受心理压力而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导致机体代谢紊乱,不利于治疗和预后。据统计,我国病死的癌症患者中,80%以上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在结束常规治疗以后的康复期。所以,至少有1/3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

在西方发达国家,癌症患者身边,不但有治疗肿瘤的医生、护士,而且有专门的心理医生,随时对精神卫生方面的症状加以施治。目前在我国,只有不到5%的癌症患者能得到专业的心理支持。虽然有一部分医师已经认识到心理治疗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性,但还有超过50%的医师关注的只是患者的躯体症状和肿瘤大小、性质,并没有认识到心理健康对患者的重要性,更谈不上对患者的心理关注。

因此,癌症患者的心理支持是我国面临的紧迫课题。面对癌症,我们要乐观坦然,并坚信癌症已经不是绝症,已经有大量实例证明了癌症是可以战胜的。

不良情绪是癌细胞的活化剂

其实患了恶性肿瘤的病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从得知患癌时的极力否认,继之悲观绝望、焦虑、害怕以及抑郁等,这些不良情绪严重影响着病情演变。在不良情绪状态下,通过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轴的作用,可促使癌细胞转移,导致患者提前死亡。这种情况在临床比较常见,患者本来精神状态很好,在得知患有癌症后,病情急转直下。

其实精神因素对癌症的发生、发展、扩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点已被美国的弗农·赖利博士通过动物实验所证实:用声光刺激动物,使之产生紧张、焦虑,结果动物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大大减弱,导致潜伏在胸内的恶性肿瘤活跃起来。

癌症的精神神经免疫学研究表明,精神因素可通过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而使癌症发生、发展或抑制。研究证实,神经系统可通过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对免疫器官产生支配作用。积极的心理状态能使这种支配作用增强,从而使抗体增多;而病后精神颓废的人,可使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减少,并抑制B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减轻癌症病人的心理压力本身就是治疗,甚至是一种相当重要的治疗。

延伸阅读:癌症患者心理疗法

1。支持疏导疗法,使患者从精神痛苦中得以解脱。

2。合理情绪疗法,使患者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

3。集体疗法,使患者在集体治疗中互相交流、相互支持。

4。行为疗法,使患者科学地积极调整,规定自我行为。

5。放松疗法,使患者解除心理上的压力。

6。催眠意念疗法,调动患者的身体潜能,增强免疫力。

总之,现代医学和大量的事例充分证明癌症已经不是绝症,关键要到肿瘤专科医院及时规范治疗,同时,乐观是治癌的良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

肿瘤心理专家称,“肿瘤一定要治愈”是误区;心理治疗对癌症康复很有价值详细>>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详细>>

癌症病人先“认命”然后与肿瘤“和平相处”

福州的甲状腺癌患者赵华生,今年63岁。查出患癌一个月来,他整天沉溺于恐惧、抑郁、绝望中,觉得活到死都要天天吃药,成为拖累家人的累赘。临……详细>>

15%癌症病人被医死

越来越多的晚期癌症患者临终前还在接受化疗或其他对身体损害极大的治疗,这些治疗对他们来说,可能弊大于利。而国内也有资料显示,15%的晚期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