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秋季如何预防直肠癌 防直肠癌避免病从口入

2014-10-24 09:00:2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直肠癌,合理的饮食算是一个重要的防护措施,食物中存在着许多抑制肿瘤生成的防癌物质,如维生素A、C、D、E,矿物质硒、钙、碘、锌、钼和食物纤维素都具有一定的防癌或抑癌作用。

预防直肠癌 谨防病从口入

1、直肠癌的预防,我们应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富含多种防癌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纤维、胡萝卜素及天然抗氧化物质等,对防癌有 很大的功效,如果摄入量不足,易患直肠癌。

2、饮啤酒量愈多,罹患直肠癌的几率愈高。

3、钙可与肠道中的胆酸、脂肪酸结合,成为不可吸收的钙盐,从而减少致癌的机会。如果钙摄入量不足 ,易患直肠癌。

4、调查发现,血中硒浓度低者,其直肠癌的发生率为血中硒浓度高者的五倍。直肠癌病人的血中和头发 中,硒的含量也较正常人低。

5、统计发现,饮用加氯处理后的自来水,可能会增加直肠癌的罹患率,因为水中加氯会干扰硒元素的吸收。

6种预防直肠癌的食物

1、地瓜:又名甘薯、红薯,它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赖胺酸、植物纤维、去氢表雄酮,能预防直肠癌。

2、南瓜:它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多服用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

3、芦笋:它含有硒和植物纤维等,可用来防治多种癌症。

4、大蒜:实验已证实,大蒜素、大蒜辣素对许多癌细胞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大蒜素还能阻断在体内合成亚硝胺。大蒜富含硒、锗,锗能激活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5、绿茶:据国内外广泛研究,认为茶叶,尤其是绿茶具有非常明显的防癌作用。其起主要作用的成分是儿茶素化合物,绿茶抗氧化成分对多种致癌物,包括黄曲霉毒素,苯并芘,香烟致癌物,氨基酸高温裂解产物等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国内曾报道,每日饮绿茶两次,每次3克,用150毫升开水冲茶便有防癌作用。

6、萝卜及胡萝卜: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木质素能刺激机体免疫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可刺激肠蠕动。萝卜含有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所以它们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中医预防直肠癌的原则

中医对直肠癌的治疗辩论有着特别的说法,分为好多类型,常见的有癌毒泛滥型:患者得病后身体消瘦、出现腹胀腹痛的现象、腹部也会出现肿物等症状,在治疗的时候主要以抑癌解毒为主;湿热内蕴型: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便血、肛门燥热、胸闷等,主要采用清热祛湿为主要治疗;脾肾阳虚型,患者会出现舌质淡胖、腹痛、四肢冰凉等,主要采用温补脾肾为主;气血两虚型:主要的症状有气短乏力、脱肛下坠、腹痛等症状,主要采用益气补血、扶正固本为主要的治疗手段。

1、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

对 于直肠癌的患者,进行化学治疗之后,那会出现的有骨髓再生不良,那为了有效的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 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

2、消化道毒性反应的膳食调理

化疗的副作用还会出现的有口腔黏膜炎,针对这类型的患者,那在饮食上就要补充高营养流质、半流质饮食,如莲子羹、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

3、软坚散结治则:

中医认为肿瘤质硬如石的称坚,质软的称结,使硬块软化,结块消散的做法成为软坚散结法。我国医学采用昆布、海藻、牡蛎等软坚散结药治疗肿瘤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都取得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直肠癌不传染会遗传 应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一般是不会传染,从一般的概念讲,病毒是有传染性,但各种病毒传染力强弱不同。病毒感染之后,临床发病的人只不过百分之一,而更多人并不发……详细>>

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直肠癌如何预防

作为大肠的一部分,直肠与结肠有许多相同的临床症状。然而作为消化道末端的解剖部位,直肠癌又有其特征性症状。详细>>

长期吃快餐警惕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如何搭配饮食

2009年的流行病学数据中,全球结直肠癌新病例约120万,死亡63万。在新增病例中我国就占40万,达到总数的1/3。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