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多吃“三笋”可防肝癌 肝癌饮食要注意六点

2014-10-18 08:09: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饮食对肝癌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点,吃对食物可以防癌。

一、预防肝癌“两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二、预防肝癌“两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夏季食物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天气热,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肝癌的饮食注意事项还有哪些?

1、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脂肪与蛋白质: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3、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4、无机盐:即矿物质。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等。科学家发现,硒、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5、肝癌病人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

6、肝癌晚期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应以扶正为主,进食易消化的食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肝癌饮食要注意几个原则

肝癌如何饮食?不管是什么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的日常饮食也很重要,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肝癌患者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这些肝病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肝癌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哪些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详细>>

肝癌饮食:盘点预防肝癌的多种食物

肝癌是一种慢性疾病,肝癌患者身体消耗较大,肝癌患者的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患者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详细>>

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癌吃什么好

现代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应酬也繁忙,因此很多的人把身体过分的透支,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也成为了肝炎肝癌的高发者。有的肝炎肝癌患者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