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息肉容易恶变为肠癌 高危人群应早筛查

2014-10-14 08:03:24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早期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早期易发现、恶变时间长

大肠癌早期很容易被发现,且如果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超过90%。由此可见早期筛查的重要性。

专家表示,大肠癌属于一种可以预防的癌。因为大肠癌的恶变过程可能需要漫长的十年时间,在这个阶段内,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各个阶段的预防及治疗。

大肠癌是由正常黏膜变化而逐步形成的。早期病变表现为肠道粘膜突起,且这种突起70%至80%会变成息肉,为癌变埋下隐患。研究显示,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10年时间,如能在癌变之前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肿瘤。

因此,对于大肠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定期检测筛查,排除可能性疾病;其次,在发现自己患有大肠息肉时应该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止息肉癌变,将大肠癌截杀在半途中。

大肠癌筛查主要针对40岁至74岁高危人群。专家表示,大肠癌的筛查技术并不复杂,高危人群通过全结肠镜就基本能确诊。在欧美国家,肠道检查被列入体检必检项目,但在我国尚未普及。因此,医生建议,人到40岁时应该每年做1次结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可以延长周期,改为3年至5年再做一次。此外,有经验的医生用指肛检查方法就能初步判断是否罹患直肠癌。因此,大肠癌早期是很容易被检测出来的。

然而虽然大肠癌极易被早期发现,但事实上,目前在我国早期发现和治疗率却极低。大肠癌一般分为早期、中期偏早、中期偏晚、晚期。早期手术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到了中期就大大下降了。

对大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检包括:

1、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乙状结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2、曾行大肠癌根治术者,发生复发性癌或新癌的危险性增加。术后要动态观察癌胚抗原(CEA),若CEA持续不降或短期下降又复升高者,要考虑切除不完全或复发的可能,应及时进行结肠镜检查,以探查肿瘤的存在。如果行大肠癌切除术者术前未进行彻底检查,则推荐术后1年内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本次或术前结肠镜检查显示正常,则下一次结肠镜检查可在3年后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结肠腺瘤性息肉病(APC)基因的先天或获得性缺陷所致。该基因的突变多发生在20~30岁时,可导致结肠发生成百上千个腺瘤。40岁以后,携此基因者几乎100%发生癌变。对于这种家系成员,应接受遗传学咨询,并从青少年时期即进行定期的结肠镜检查。

4、腺瘤性息肉癌变率与息肉的大小相关。息肉愈大,癌变机会愈多。初次检查发现腺瘤,一律电切活检,证实为腺瘤者,3年后应随访进行结肠镜检查。如第一次随访检查显示正常或发现单个小型管型腺瘤,则下次随访检查可延至5年之后;相反,如息肉体积大,数目多,则检查的间隔时间应缩短。

5、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肠癌、直肠癌,是一种在同一家族中有多个患结肠癌、直肠癌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凡疑及该病的个体,应从20岁~30岁开始每1~2年,40岁以后每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

6、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增加。这种危险于患病后8年开始,以后持续稳定增加。对全结肠炎患者应于患病8年后,左结肠炎患者于患病15年后,每1~2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

7、过去一直认为黑斑息肉病患者息肉不会癌变。但近年来,医学研究发现黑斑息肉病病人患癌的几率大大高于正常人,一项调查显示黑斑息肉病病人恶性肿瘤发生率为20%~23%。因此,对于黑斑息肉病患者,应进行积极的随诊和检查治疗。对10岁以上患者,常规每两年行全消化道造影检查;20岁以上患者,每两年还应接受纤维结肠镜检查。

8、对于大于1厘米的息肉,尤其有腹部症状者,应尽可能经内镜电灼,择期剖腹手术或在纤维结肠镜的辅助下经腹腔镜切除息肉或病变肠段;25岁后,每年接受包括腹部、盆腔的全面检查;女性患者还应行乳腺检查、宫颈涂片和盆腔B超检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我国南方高发大肠癌 患过肠息肉是高危人群

大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在我国,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上海、江浙一带为高发区。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