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低剂量螺旋ct检查项目 早期肺癌检出率可达80%

2014-10-14 09:20: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每年都会去医院做检查,为何还是发现不了早期肺癌呢?小编告诉你。

最近,40岁的张先生出现了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症状,到医院做ct检查被诊断是肺癌,而且是中晚期。

常规的体检能查出肺癌吗?

1、常规的体检,可以发现一部分早期疾病,但无法查出所有的早期癌症。

2、目前世界上公认只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在无症状的情况下,通过常规体检及普查能够早期发现。

3、直径小于1厘米的早期肺癌,难以通过胸部x光片发现。

4、而pet-ct这样的昂贵仪器,尽管可以检测出直径较小的早期肺癌,但一次检查需要花费7000余元,且受测者身体会接触大量射线,因此难以在常规体检中普及。”

低剂量螺旋ct检查项目对早期肺癌检出率可达80%

1、目前已开展低剂量螺旋ct检查项目,通过优化扫描参数降低辐射剂量,对于早期肺癌的检出率高达80%。

2、而早期肺癌患者80%可以通过规范化、综合诊疗达到临床治愈。

医生建议:

年龄在50岁以上,吸烟指数(吸烟年数乘以每日吸烟支数)在400以上,吸二手烟超过20年,长期工作在有较多粉尘或密闭不通风环境中,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属于肺癌高发人群,可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肺癌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1、痰液细胞学检查:

通常会请病人连续收集三天清晨的第一口痰,来分析咳出的痰中的细胞是否有不正常的型态。 

2。胸部X光检查:

是发现肺癌最快又简单的方法,通常大於2~3公分的肿瘤才能在X光片上看到。

 3、支气管镜检查:

它是一种从嘴吧或鼻子至支气管的管子,管子内有照明设备及镜子,可以让医生看清楚肺部癌细胞侵犯范围,管子放置前会先在喉喉部喷麻醉药物,预防管子经过喉咙时产生咳嗽及呕吐反应,整个检查过程约20分钟左右;有时医生会在镜检时顺便做切片及痰液收集的细胞学检查,来确定肿瘤的型态。

 4、影像辅助纵膈腔镜检查:

是一项侵入性检查,经全身麻醉在纵膈部开1个或数个伤口,藉由电视影像的辅助,可看到纵膈腔的全貌,所以对於肺癌病患可协助做一正确的诊断分期。

 5、电脑断层扫描:

利用放射线的协助将身体的异常影像显现出来,以协助疾病诊断,电脑断层通常是躺着进行摄影,可协助确定肿瘤的部位并清楚显示肿瘤内部构造及附近器官是否有转移,是癌症分期的重要检查,可同时配合腹部的电脑断层,以确定有无腹部器官的转移。

 6、超音波或电脑断层摄影引导经皮穿刺切片检查:

藉着超音波影像的定位或电脑断层导引下执行,来取得病变部位标本,以做进一步的诊断。

 7、全身骨骼核子扫描:

通常是躺着进行摄影,用於诊断是否有骨转移情形。

 8、肺功能检查:

用於可接受开刀病患,以评估其是否能承受肺部切除。

 9、血清肿瘤标记:

可抽血检查的种类为CEA,SCC及NSE,CEA,SCC与非小细胞的腺癌较有关系,而NSE常见於小细胞肺癌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剂量螺旋CT可发现肺癌

与全国总体情况类似,在深圳2013年的“癌症谱”中,肺癌居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新发病例为1806例,占当年新发肿瘤报告病例的12……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可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

现如今大城市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甚至很多时候霾天开始频繁“光顾”,让我们的肺部不堪重负。据悉,肺癌已经包揽了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两个……详细>>

杨学宁:肺癌高危人群 应该每年做低剂量螺旋CT

2013年3月8日,第十届肺癌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肿瘤专家参与了会议,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肺二……详细>>

关玉宝:部分低剂量CT检查辐射量比胸片还低

大部分早期肺癌无任何临床症状,起病隐匿,很多患者发现时,往往已经是肺癌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关玉宝教……详细>>

定期进行螺旋CT检查对预防肺癌很重要

很多早期肺癌的诊断都是很偶然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由于其他疾病的检查时被发现的,诊断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例如心脏病、肺炎或肺的其他疾病需要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