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男性预防前列腺癌 早做前列腺癌筛查有必要

2014-10-01 07:57:27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具有内分泌、外分泌、控制排尿等重要功能。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尤其是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二位。

我国前列腺癌患病率的增加与家族史、人口老龄化、饮食结构变化以及环境污染有关。一些研究结果表明:吸烟、饮酒、经常高脂饮食等是罹患前列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而经常吃蔬菜、水果和豆类食品则可以起到预防和保护作用。

前列腺癌早期往往没有症状,或出现尿频、夜尿增多、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排尿痛以及尿潴留等与前列腺增生相同的症状,因而容易导致漏诊或误诊。当患者一旦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时,往往已经是癌症晚期,伴有骨转移、淋巴结转移、全身转移,预后很差。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前列腺癌非常重要。

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有以下几种方法:

筛查前列腺癌:肛门指检管用

筛查前列腺癌的方法主要包括:每年应至少做一次直肠指检(DRE)、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以及经直肠前列腺B超检查等。

肛门指检简单易行,其诊断准确率可达50%~80%。若发现前列腺上有石头样坚硬的结节,肿块大小不一,或几毫米或很大且固定,就要高度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

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检测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用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有效方法。这种检查方法只需抽取少量血,就可根据化验数值来判断是否有前列腺癌的可能。虽然PSA诊断前列腺癌的灵敏性较高,但除了前列腺癌以外,部分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炎患者也可发现PSA增高,这样就给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带来一定的干扰。

经直肠前列腺B超检查

前列腺的超声探测方法包括经腹部、经会阴及经直肠三种途径,其中经直肠超声由于超声探头与前列腺仅相隔直肠壁,能清晰显示前列腺解剖结构、精确测量前列腺体积、探测前列腺内有无前列腺癌可疑病灶以及准确安全引导穿刺活检,已成为目前最常用、最有效的前列腺影像学检查方法。

前列腺穿刺活检

通过上述三项检查,对部分高度怀疑前列腺癌的患者应进一步行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的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它虽然是一种有创伤的诊断方法,但不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患者也不必担心穿刺会引起前列腺癌肿瘤细胞的扩散。

男性如何预防前列腺癌

定期检查

男性健康检查时,尤其是老年男性,应该特别注意前列腺的检查,利用科学手段进行细致的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

摄入足量含硒食物

研究表明,血液中硒浓度较高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概率会降低4~5倍,而绿色蔬菜中的有机硒更有利于人体吸收,所以男性可以多吃绿色蔬菜,如卷心菜、嫩茎花椰菜等。

多食豆制品

大豆中含有一种叫做三羟基异黄酮的抗氧化剂,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抗癌功能,所以最好多吃一些豆制品。

适量应用性激素

前 列腺癌的发生和性激素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男性性激素分泌不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适量性激素,但是不可自行或过量应用性激素,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男性,本 身就处于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一旦前列腺癌处于潜伏期,再使用性激素后果更加严重,所以男性不应自行应用性激素,更不要无度地服用市场上销售的雄激素类壮 阳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真的会遗传吗?预防前列腺癌注意普查

前列腺癌是前列腺疾病中的一种,也是男性的专属癌症。这种癌症常常呈现家族聚集性,据研究表明遗传是前列腺癌的病因之一。此外,一些外源性的因素……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怎样治疗前列腺癌?运动预防前列腺癌要适度

对男性朋友来说,前列腺癌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而且该肿瘤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但是,前列腺癌疾病发生后,患者们通常不能及时发现疾病病情,治……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