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年轻化趋势明显 如何打响保“胃”战

2014-10-07 07:39: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临床研究资料表明,19~35岁的年轻人胃癌发病率明显上升,该疾病发病已经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该疾病年轻化除了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以外,也和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密切相关。那么,如何打响保“胃”战,防治胃癌呢?

胃癌年轻化 与年轻人饮食分不开

熬夜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经常熬夜自然也养成了吃夜宵的习惯。日本学者曾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其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 4%,常吃夜宵会增加胃部疾病的患病风险。

嗜烟酗酒 年轻人相聚或在交往中,少不了吸烟和喝酒,可以说,吸烟、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乃至工作与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有研究表明,吸烟可以使患胃部疾病的危险性增加48%,饮酒则会使胃癌的危险性增加82%,并且烟龄/饮酒越长、日吸烟/饮酒量越大、开始吸烟/饮酒年龄越小,患胃部疾病的危险性越高。这也是原本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胃癌,开始光顾年轻人的一大因素。

饮食无规律 除了嗜烟酗酒,饮食无规律也是年轻人患胃癌的诱发因素。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暴饮暴食,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以及年轻人嗜食的火锅及“麻辣烫”等饮食,是都导致胃部疾病的患病风险增高。

精神紧张 随着现代社会信息量快速增长,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相应加快。社会上的各种竞争亦使年轻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这亦会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这是由于精神状态可影响胃的蠕动和分泌,还可降低人体免疫功能,易诱发慢性胃病等原因所导致。

如何打响保“胃”战

远离这些高危因素

1、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带来的风险。如果有胃部不适的症状,恶心、呕吐、腹胀、反酸、嗳气、烧心等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不是随便吃些“胃药”。在医院就诊时,医生会根据您的症状,帮您进行针对幽门螺杆菌的呼气试验以及胃镜检查,确定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确诊有感染,应及时给予治疗,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带来的风险。

2、通过改善生活习惯预防胃癌。不要过多选择精加工的谷物,避免食用高盐和腌制食品,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避免食用霉变食物等。还有适当运动、控制热量摄入、保持正常体重也是避免癌症的良好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戒烟限酒。

3、有高危的遗传因素检查。对于有胃癌的家族史,或者怀疑有基因异常,就要到设有肿瘤中心或遗传学实验室的医院进行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对高危人群定期检查,早期发现可能的癌变征象,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胃癌从生活点滴做起

1、少吃腌薰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2、防治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据统计,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在60%以上,明显高于低发区的13%~30%。规范的抗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可降低胃癌的发病率。

3、要警惕癌前病变。如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胃溃疡、胃粘膜上皮的异型增生等有关。

4、与遗传和基因有关。胃癌病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

所以,预防胃癌,需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多补充一些维生素,避免多食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定时饮食,防止暴饮暴食。此外,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在生活中更应该提高警惕,定期做胃部检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年轻化趋势明显 远离胃癌从点滴做起

不少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有关研究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按……详细>>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胃癌趋年轻化,谨防中招

胃癌发病的男女比例有所差异。调查显示,中老年胃癌患者的男女比例为3:2,而青年人胃癌患者的男女比例则为1:1,有时还有可能女性比男性多。……详细>>

癌症年轻化 17少年患胃癌

17岁少年不幸患上胃癌,却因全家疏忽,误以为是普通胃炎,致使癌细胞广泛转移,失去了手术的最佳机会。 详细>>

胃癌年轻化有哪些特点

不少人以为胃癌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呃逆、食欲减退、轻度贫气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