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对大肠癌你知多少 盘点大肠癌的小常识

2014-10-05 07:14:3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全世界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全球大肠癌每年新增病例超过100万。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我国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步上升趋势,2005年大肠癌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达17.2万和9.9万,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给社会经济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治疗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1、 大肠癌的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配合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

2、 近年来随着微创手术的快速发展,开展了腹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在减少病人创伤的同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根治效果。

大肠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都是该病的高危人群。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

如何预防大肠癌?

1、 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因为高脂肪、高动物类蛋白饮食一方面刺激胆汁分泌,肠道内胆汁量增加,胆汁中主要含有胆酸和胆固醇,故粪便中胆酸和胆固醇含量增多;另一方面,该类饮食可导致大肠腔内内容物(俗称粪汁)中梭形芽孢杆菌生长活跃,该种细菌作用于胆酸和胆固醇,形成可致癌的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

2、 积极防治肠道疾病。

如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一种大肠癌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大肠内有腺瘤时,就应进行治疗,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预后是不良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水果是预防大肠癌的良药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大肠癌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学会预防了,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水果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大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大肠癌的常识盘点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肠息肉会转化为大肠癌,关于大肠癌的4个小常识多了解有好处!

现在患上大肠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不良饮食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外,也要了解相关的医学知识。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