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呈年轻化趋势 预防肠癌刻不容缓

2014-09-26 09:08: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事,青年人不必担心?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近年来,肠癌有年轻化趋势。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凶险

1、年轻人饮食、运动不当。

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运动量的普遍减少,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大肠癌的发病率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2、恶性程度高、预后差 肿瘤的恶性程度越高,治疗效果越差。

年轻患者得恶性大肠癌的比例明显高于老年患者。

3、就诊时间普遍较晚。

就诊时间晚 一般来说,年轻患者从出现不适,到被确诊,整个过程约在5到15个月左右。自以为年轻,身体不会有大问题,就拖着不看病,或者对便血、腹痛等大肠癌“信号”不加以重视,随便用药,是年轻人容易被耽误诊断、治疗的主要原因。

4、出血被忽视。

由于就诊时大多已经到了晚期,极易发生肠梗阻,因此,约40%的青年患者以腹痛为第一表现。而此前的出血症状则往往被当作痔疮,造成病情的误诊和耽搁。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肠癌?

1、饮食适量适时

肠癌的发生和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其中,晚餐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吃得过晚和过饱。

2、多吃粗粮蔬菜粗粮

膳食纤维素对于消化道是大有益处的,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垃圾的沉积,使肠癌的发生概率大大降低。另外蔬菜是也对于肠道很有好处的食物,尤其是叶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膳食纤维,是肠道健康的好搭档。

3、减少脂肪摄入

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仅是心脑血管的大敌,更甚肠道健康的一大隐患。比如猪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食物。

4、积极参加运动

通过运动来平衡日常饮食摄入,同时可以帮助肠道进行蠕动,有利于排泄物通过肠道,降低了有害物质在肠道中的积累,直接降低了各种肠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年轻人患肠癌有何特点

肠癌逐渐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导致肠癌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食谱中普遍存在“三高一低”这一特点,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详细>>

肠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预防肠癌别小视

大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事,青年人不必担心?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近年来,肠癌有年轻化趋势。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便血当痔疮?大肠癌年轻化趋势加剧

一名近50岁的妇女,出现大便带血、带黏液、腹泻等症状多年,一直拖着,直到前几天症状很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在大肠内发现6个非常少见的……详细>>

年轻人也要防肠癌

年轻人一旦得大肠癌比老年人更为凶险,但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大肠癌并非防不胜防。详细>>

“二高一低”让大肠癌年轻化

大肠癌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特别是其中有一种家族性息肉病最容易遗传。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但遗传倾向明显,所以尤需引起警惕。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