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女子腹部肿胀达8斤 以为怀孕不料是脂肪肉瘤

2014-09-21 07:53:4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肉瘤是成人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也可见于青少年和儿童。脂肪肉瘤通常体积较大,一般为深在性、无痛性、逐渐长大的肿物,最常发生于下肢(如腘窝和大腿内侧)、腹膜后、肾周、肠系膜区以及肩部。近日,女子产后腹部肿胀以为又怀孕,原是8斤重肿瘤惹的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小编告诉你。

女士肚子越发肿胀 检查发现是肿瘤

泉州39岁的蔡女士一年前刚生下宝宝,可是产后不到半年,她的肚子居然又逐渐大了起来。原本蔡女士以为只是产后发胖,可采取了多种减肥方法都不见效果,随着时间推移腹部越来越肿胀,邻居都以为她又怀孕了。随着病情加重,蔡女士身体感觉很不妙,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

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她的左肾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几乎占据整个腹腔。

患者除了腹部膨胀外,没有明显腹痛、腹泻及其他症状,所以等到发现时,肿瘤已经很大了。

肿瘤最大直径40厘米,与左肾长在了一起,分离难度较大,切除以后上秤得知,重达8斤,幸运的是这个肿瘤是脂肪肉瘤。

脂肪肉瘤有哪些类型呢?

1、非典型性脂肪瘤性肿瘤/高分化脂肪肉瘤

常为大的、界限清楚的分叶状肿物。镜下,ALT/WD脂肪肉瘤由相对成熟的增生的脂肪组织构成,与良性脂肪瘤相比,细胞大小有显著性差异。脂肪细胞核有局灶异型性以及核深染有助于诊断。常见散在分布的核深染的间质细胞和多核间质细胞。可见数量不等的单泡或多泡脂肪母细胞。包括硬化性脂肪肉瘤、炎症性脂肪肉瘤、梭形细胞亚型,还可出现异源性分化。

2、去分化脂肪肉瘤

一般为大的多结节性黄色肿物,含有散在的、实性、常为灰褐色的非脂肪性区域。去分化区域常有坏死。其组织学特征是有ALT/WD脂肪肉瘤向非脂肪性肉瘤(大多高度恶性)的移行。5%~10%去分化脂肪肉瘤可有异源性分化,但与临床预后无关,最常见的是肌性或骨/软骨肉瘤性分化。

3、黏液样脂肪肉瘤

典型的MLS表现为四肢深部软组织内大的、无痛性肿物,界限清楚的、多结节性。低度恶性者切面褐色、胶冻状。高度恶性的圆形细胞区域呈白色、肉质感。常无肉眼可见的坏死。低倍镜下,MLS呈分叶状结构,小叶周边部分细胞丰富。一致性圆形和椭圆形原始非脂肪性间叶细胞和小的印戒样脂肪母细胞混合存在,间质呈明显黏液样,有丰富的纤细、芽枝状、“网状”毛细血管网。常见间质出血。MLS常可见黏液性区域与富于细胞区/圆形细胞区域逐渐移行。

组织学分级为高级别、有坏死和TP53高表达提示预后不佳。

4、多形性脂肪肉瘤

肿物质硬、常为多结节状,切面白色至黄色。大多数肿瘤由多形性梭形肿瘤细胞和束状排列的梭形、较小的圆形细胞构成,其中混杂有多核巨细胞和多形性多空泡脂肪母细胞。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子肚内长七斤肿瘤 罕见脂肪肉瘤解析

25岁小伙儿中等个子,身材瘦削,却扛着足月孕妇般的肚子,确诊为罕见脂肪肉瘤。经过半个月治疗,患者昨天出院。专家称由于腹膜后间隙大、位置……详细>>

脂肪肉瘤怎么治疗好

脂肪肉瘤是恶性软组织肉瘤中较常见的一种,患者关心的就是脂肪肉瘤怎么治疗好呢?带详细>>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的区别

来源于间叶组织(包含结缔组织以及肌肉)的恶性肿瘤被叫做“肉瘤”,一般生长于皮肤或皮下或骨膜和长骨两侧。骨肉瘤以年轻人最对,一般生长于四肢……详细>>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的区别有什么

脂肪肉瘤是起源于脂肪细胞和向脂肪细胞的分化,分化的不同阶段的间叶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占软组织恶性肿瘤的第2位或第3位。脂肪瘤为良性肿……详细>>

脂肪瘤的诊断方法

脂肪肉瘤是第二位常见的软安排肉瘤。男人稍多于女人,可发作于任何年龄,但大多数在40岁以上。此病除发作于腹腔及大腿软安排外,很少发作于它处……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