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男人日常如何防癌 男人防癌要注意这些症状

2014-09-20 07:48: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但它并非完全不可战胜。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迹。

男人得癌的征兆

前列腺癌

错误警报:很多人认为出现尿频、尿急、排尿缓慢、尿不尽,与前列腺癌有关。但事实上,这可能只是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狭窄的症状。

早期征兆:早诊前列腺癌最好的方法还是指诊和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指诊是主要的检测方式之一,如在检查中发现前列腺胀大、变硬、出现结节及形状不规则等现象,便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癌。而前列腺特异抗原是前列腺癌最敏感的肿瘤标志物,如果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或变化较多,就要进行前列腺癌穿刺活组织检查。

肺癌

错误警报:很多确诊肺癌的患者,此前都有“肺炎”病史,而且这两者的早期症状都很相似,比如发热、咳嗽、咳痰,拍胸片发现有阴影等。

早期征兆:很多人会把肺癌误当做肺炎治疗,以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在关注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状的同时,肺炎病人,治疗4—6周后应再拍一次胸片,明确病情。如果没运动就出现胸痛症状的病人,更是如此。

结肠癌

错误警报: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在排便后会自行停止,也不觉得疼痛。这的确不是结肠癌,而是痔疮的症状。

早期征兆:还是要对便血提起高度重视,哪怕出现过一次大便带血,也绝对不可忽视。如果是结肠癌,常常是大便带血,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要暗些,而且常常合并腹泻。此时必须及时做结肠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并抓紧治疗。

膀胱癌

错误警报:膀胱刺激症状或者尿道疼痛很可能是尿路感染性疾病所致。

早期征兆:尿血。大多数膀胱癌多发生在膀胱内壁黏膜上,如果能早期发现,还是可以治愈的。

淋巴瘤

错误警报:事实上,并不像普通人想的那样,只要淋巴结出现肿大,就要警惕淋巴瘤。口腔、鼻咽、下肢以及生殖器官感染后遗留下来淋巴结肿大就不是该疾病的症状。

早期征兆: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结肿大,并无痛感。一两个月内,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以及饮酒后淋巴结疼痛,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重要信号。一般感染性的淋巴结肿大,如果没在一周内消退,也要到医院进行认真检查。验血有时候能够发现一些异常,但最彻底的还是对淋巴结进行活体检测。

提醒:男人防癌要注意这些症状

乳房肿块。很少有男人会注意自己的乳房,但它确实需要留心。如果你发现胸部出现肿块、皮肤凹陷或起皱、乳头内陷、乳头或胸部皮肤发红或角质化、乳头分泌脓液等,一定要及时就医。

疼痛。随着年龄增加,男人会经常抱怨疼痛。大多数疼痛与癌症无关,有些则是癌症的前兆。

睾丸变化。睾丸癌多发病在20~39岁之间。建议男性每月自查一次睾丸。睾丸不管增大还是缩小都值得注意,如果出现肿胀、结块或感觉沉重都应及早就医。

淋巴结变化。如果发现腋下或颈部的淋巴结增大或出现肿块,一定要去医院。

发烧。原因不明的发烧也许暗示着癌症,但也可能是其他小病所致。大多数癌症都会在某个阶段出现发烧,通常是在癌细胞从原位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时。此外一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或淋巴瘤等也会导致发烧。

体重骤减。在没有节食或加大运动量的前提下,如果你的体重在3~6个月内减轻超过10%,就应该去看医生。

腹痛和抑郁。如果发生腹痛同时伴随抑郁就要去检查,它很可能是胰腺癌的症状。这种病的其他症状包括黄疸、大便颜色发灰、小便发暗,有时还伴随全身发痒。

疲劳。疲劳是癌症的另一项模糊指标,常出现在白血病、直肠癌或胃癌初期。如果感觉极度疲劳,休息后不见好转,应尽快去看医生。

持续咳嗽。如果咳嗽的时间超过三四个星期,或者咳嗽的模式发生了变化,应该去看看医生。它有可能是癌症的预兆,也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或胃酸倒流等。

吞咽困难。这通常是胃肠道癌如食管癌的伴随症状。

皮肤变化。许多人都知道痣的变化可能是皮肤癌的征兆,但色素沉着的变化、突然皮下出血或大面积角质化等也须注意。

异常出血。如果大小便、痰中带血,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大便中带血不一定是痔疮,可能是直肠癌所致。

口腔变化。如果你抽烟或嚼烟叶,要对口腔或舌头上出现的白色小点尤其注意。它有可能是黏膜白斑病,发展成口腔癌的几率很高。

排尿问题。上了年纪的男人泌尿系统容易出问题,尿急、尿频、尿不尽、大笑或咳嗽时失禁等都可能由前列腺增生导致,它也有癌变的风险。

消化不良。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发生严重消化不良时,常误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持续的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咽喉或胃部肿瘤的表现。

通过对比专家列举的男女可能癌症征兆发现,不明原因的体重骤减、消化不良、腹痛、乳房变化等是男女共有的。而实际上,这些癌症都是非特异性的,也就是说,这些症状可能是某些癌症的表现,也可能只是有其他疾病,不能因为出现了这些症状就认为自己得癌了。但也只有注重观察自己身体的特殊变化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及时发现癌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如何防癌要清楚 男人防癌要注意这些症状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但它并非完全不可战胜。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详细>>

日常如何防癌 要想防癌首先戒烟

吸烟在我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又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全国吸烟情况调查,我国有3.2亿的烟民,其中男性3亿人,女性2000万人。北……详细>>

喝茶能致癌?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癌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已有至少3000年的文化和历史。茶苦而寒,阴之阳,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而茶文化在我国古代的盛……详细>>

男人防癌9大专属养生法

据统计,在男女死亡比例上,男人的寿命一直都是比女性短,这根男人易患疾病有很大关系。详细>>

长期口臭会招癌?如何防口臭防癌

在口腔问题中比较常见的要属于口臭这病,虽然患有此疾病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却也着实令人烦恼,很多人,平时因为口臭而很喜欢用口气清新剂,因为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