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广东省将调整盐碘浓度 缺碘会引起甲状腺癌

2014-09-18 07:15:0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是来源于甲状腺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按病理类型可分为乳头状癌(60%)、滤泡状腺癌(20%),但预后较好;滤泡状腺癌肿瘤生长较快,属中度恶性,易经血运转移;未分化癌预后很差。缺点会导致甲状腺癌?你知道吗?

食用碘盐补碘是否过量?

广东省防治碘缺乏病专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室副主任医师钟文表示,卫生部门每年都进行全国性的盐碘监测,严格确定或调整盐碘浓度。

1995年以来,国家卫生部门根据监测结果多次调整盐碘浓度,广东先后调整了3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沿海地区的居民对海鲜的摄入量不断增加,

对碘的需求量有所降低。

缺碘会硬起甲亢?

(1) 缺碘可致碘缺乏病 广东省山地多、平原少,是我国碘缺乏病流行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可有效防治碘缺乏病。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储备的碘可以用2个月之久,在碘缺乏的早期,碘储备和机体的强大调节机制尚可保证甲状腺正常运作。

(2)长期碘缺乏后,甲状腺素的合成越来越困难,最终导致健康失衡,发生一系列障碍,统称为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主要会造成儿童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损害,孕妇缺碘可出现胎儿缺碘、早产和先天畸形等。

为什么缺碘的时候,会有甲状腺肿的症状呢?

1、甲状腺对缺碘有一个适应代偿过程,当食物中碘不足时,甲状腺摄碘的功能会增强,而甲状腺肿大实际上就是这种“功能变强”的结果。

2、补碘过多或现“一过性甲亢” 一般来说,正常人对碘有一定的自我代谢和平衡功能,不会因碘摄入的增加而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

3、但由于甲状腺具有积碘的功能,当过多的碘长时间聚集在甲状腺内,加上有些人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就会引起高代谢征群,即“碘甲亢”。

调查研究:

1、广东省卫生部门于2002-2005年在湛江的吴川市黄坡镇和徐闻县迈陈镇进行了调查。

2、结果发现,在轻度碘缺乏地区实行全民加碘后,的确出现了碘致甲亢的副作用。

3、补碘后,出现了甲亢发病率快速增加,尤其在食用碘盐的第4年出现了高峰期,但第8年后甲亢的发病率降到食盐加碘前的水平。

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1)由于人体长期缺碘,碘摄入量突然增加,甲状腺组织一时不能适应,出现了“一过性甲亢”,其他国家也出现类似情况。

(2)补碘量提升得过快、过多,通常会使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加重或诱发。

(3)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对甲亢发病因素的研究结果显示,除家族性外,精神因素(工作压力、家庭矛盾、竞争压力等)也是诱发甲亢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甲亢是否会引起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出现之后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情况出现,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死亡,因此出现甲状腺癌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无罪 预防甲状腺癌藻类有功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不是凶手,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了解甲状腺癌的患病原因,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另外,多吃海藻类食物,有助防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升高与碘盐有关?甲状腺癌有哪些原因

5月21时讯针对近日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控中心发表文章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现象……详细>>

碘盐真和甲状腺癌有关?甲状腺疾病别过度治疗

目前全世界甲状腺癌的发病人数正逐渐攀升,我国也不例外。近20年来,上海市民的甲状腺癌发病率翻了3倍。这种病还特别有“女人缘”,女性患者人……详细>>

甲状腺癌高发和碘盐有关?5因素致甲状腺癌发生

据中国疾控中心网站消息,针对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控中心近日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