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当心鼻咽癌 多吃猕猴桃防鼻咽癌

2014-09-18 09:26:38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出现异常的症状时,如头痛、鼻塞、淋巴结肿大、涕血、耳鸣及听力下降等,要当心鼻咽癌。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当心鼻咽癌发生

1、头痛,鼻咽癌患者的头痛经常表现为偏头疼、后脑部或脖子部位疼痛。是因为癌细胞进犯头部的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系。

2、鼻塞,鼻塞是鼻咽癌早期的表现之一,多数为单侧鼻塞鼻咽癌的肿瘤增大后,还有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淋巴结肿大,一些人患有鼻咽癌时,脖子上有肿块,这肿块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经消炎治疗后无减少,甚至持续急速增大的颈部肿块,特别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交融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要警惕发展为鼻咽癌。

4、涕血,涕血是指鼻咽癌患者在早期鼻涕中夹杂着血,涕血常发作于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忽略,误以为是鼻炎或鼻窦炎。

5、耳鸣及听力下降,经常出现耳鸣或者有耳闷塞的感觉是鼻咽癌重生物梗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下降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使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生活中预防鼻咽癌的3种方法

日常生活中,鼻咽癌的发生主要是平时卫生清洁不彻底,吸入很多有害的物质以及有很长时间的吸烟史或长期吸入二手烟等因素诱发。

1、要注意日常的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发生,注意保持鼻子与咽喉的卫生,每天要多次漱口,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鼻咽腔的冲洗,防止病毒的侵入感染。

2、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致人咽喉疼痛,咳嗽胸闷,可导致嗅觉异常,刺激过敏,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苯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对皮肤、眼睛、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氨也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氨气可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大量吸入氨也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3、有吸烟史的朋友最好戒掉,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诱发鼻咽癌。

另外,吸烟给家人带来的伤害更大。烟民在家人或朋友面前抽烟,会造成其吸食二手烟。长期吸入二手烟,会使家人有很高的几率患上各种疾病。

多吃猕猴桃可以预防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可以多吃猕猴桃。猕猴桃含有微量脂肪、较高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E、K及谷胱甘肽等,属营养和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其中谷胱甘肽能抗击细胞突变,有效地抑制鼻咽癌的癌细胞生长。

猕猴桃还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被誉为“维C王”。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对于那些喜欢吃烟熏和烧烤类食物的人群来说,应多吃红心猕猴桃,可以阻止食物中形成的硝酸盐致癌的物质。因为硝酸盐被人体吸收后,是一种强力的致癌剂,同时形成自由基亚硝胺导致鼻咽癌的形成,多吃红心猕猴桃有助于防止亚硝酸化的作用。

有些鼻咽癌的患者在患病后会产生抑郁症,而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抑郁症有独特功效。

不过猕猴桃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猕猴桃性寒凉,对于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吃过多猕猴桃,会导致腹痛腹泻,所以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猕猴桃有助防鼻咽癌 常耳鸣要当心鼻咽癌

身体出现异常的症状时,如头痛、鼻塞、淋巴结肿大、涕血、耳鸣及听力下降等,要当心鼻咽癌。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多吃猕猴桃可以预防鼻咽癌

30岁的王佳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王佳多了流鼻血的表现……详细>>

这四个部位出现异常当心鼻咽癌

对于一些比较可怕的病,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在它一开始的时候,就发现它,然后解决它,就好比如鼻咽癌这种疾病,它恶化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如……详细>>

乱吃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4大症状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多数人又了解不多。专家表示,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率……详细>>

经常流鼻血或是鼻咽癌征兆 防鼻咽癌可多吃猕猴桃

广东省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但较5年前相比,患者数量明显增多。专家分析说,一方面是由于诊断水平提高,很多疾病在初期便被及时发现。另一方面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