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女性比男性更易得肺癌 支招女性防肺癌的妙招

2014-09-22 09:21:3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

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得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或觉得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

这项长达10年之久的研究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2968名40岁以上有吸烟习惯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吸烟者的两倍。研究还发现,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女性的一倍。50岁以上的女性吸烟者所面临的这种危险性则可增至十倍。

研究人员表示,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较男性要小,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吸烟的人数较男性要少的缘故。然而,近年来,科学家通过临床统计发现,从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情况来看,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实际上比男性要高,即女性天生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的两倍。现在青年女性中开始吸烟的人数越来越多,因此,女性患肺癌的人数很有可能在将来直线上升。

研究人员介绍说,每年肺癌造成的死亡人数是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死亡人数的总和。由于肺癌的早期症状一般都不明显,所以到发现时通常已为晚期,治疗起来也就变得很困难。研究结果同时发现,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较其他类型的技术更容易发现肺癌的早期存在。

女性防肺癌的妙招

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要限制青少年吸烟。

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做好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肺癌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约占60%以上。因肿瘤(如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黏膜上生长,产生异物感可出现咳嗽。典型的是阵发刺激性呛咳,有少量白黏痰。对此症状人们往往误认为是支气管炎或吸烟所致,未能及早治疗以致延误诊断。对支气管炎治疗无效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运用常规检查方法,即可及早做出诊断。

肺癌和肺部许多其他疾病都可以发生咯血。咯血在肺癌中约占 35%左右,多呈持续或间断性反复少量咯血,也偶有大咯血者。特别要注意的是,对偶尔咯血者往往会与肺部其他疾病相混淆,如误认为是支气管扩张,故应做痰的癌细胞检查以鉴别。这是一种简便、安全、无痛苦又有重要价值的诊断方法。

其方法是将肺内 深部的痰液咯 出来(不要有唾 液、鼻涕混入), 留一二口新鲜 痰液(最好为血丝痰、灰白色痰或透明黏液痰)送医院进行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可达 80%以上。

此外,芬兰的研究工作者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明,常吃苹果可以减少患发肺癌的危险性。他们指出,苹果中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棘植物通过新陈代谢产生的重要的抗氧化物质,是减少肺癌发病率的主要原因。

西班牙科学家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可有助于预防肺癌的发生,而饮用白酒则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危险。西班牙西北部的圣地亚哥一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不同种类的酒与患肺癌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胡安教授说:“研究证明,饮用红葡萄酒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患肺癌的几率,而饮用白酒则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这些食物有益于烟民健康

不管烟还抽不抽,不能治本,就治治标吧。看看吸烟的人可以从吃的方面做些什么吧。

1、β-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更有益处,富含β-胡萝卜素的碱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烟者的烟瘾,对减少吸烟量和戒烟都有一定的作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豌豆苗、苜蓿、辣椒等,吸烟者可以适量多吃。

2、经常多喝茶。因为烟气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导致动脉内膜增厚,胃酸分泌量显著减少及血糖增高等症,而茶叶中所特有的儿茶素等可有效地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增加胃肠蠕动及降低血、尿糖等。吸烟者宜经常多喝茶,以降低吸烟所带来的这些病症的发作;同时,茶能利尿、解毒,还可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随尿液排出,减少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3、经常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此,吸烟者应经常多吃一些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藻及虾类等。

4、吸烟者可以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海带、豆类。

5、因为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因此,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如辣椒粉、肉桂及水果、蔬菜等。

6、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提前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坚果和粗粮等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它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坚果类,特别是杏、扁桃、榛果和榛子、核桃、葵花子以及粗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比男性更易得肺癌?9种食物帮助远离肺癌

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详细>>

为啥女人更易得肺癌?油烟二手烟造就女性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详细>>

女性患肺癌几率比男性高 防肺癌的妙招有几招

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详细>>

不同人肺癌早期表现各异 女性更易得肺癌吗?

肺癌是当今世界上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肺癌死亡大约占所有癌症死亡的30%。近半个世纪以……详细>>

防肺癌 女性对雾霾更敏感!女性为啥得肺癌?

“两年前,空气污染物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划入致癌物质行列,其危险程度等同于烟草。尽管雾霾是否会导致癌症,不同的专家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有一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