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乳房硬块要提防

2014-09-03 07:08:4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一直是女性的头号天敌,很少与纯爷们挂钩。但近日有报道出68岁酗酒老汉被查得了乳腺癌。男人也会得乳腺癌吗?这又是什么引起的呢?

老汉得了乳腺癌,常年酗酒是主因

关于老汉查出得乳腺癌,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位患者常年酗酒。过量饮酒正是男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人说,他从年轻时,就常年下班后和同事吃饭、喝酒,退休后,除了早上不喝酒,中餐、晚餐都要饮酒,一天的酒量在七两到一斤。

老人的检查结果显示,他还患有酒精性肝病,肝酶指标较高。医生介绍,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临床中,肝硬化的男性由于体内分泌的雄性激素偏低,雌性激素偏高,也相对容易患上男性乳房发育症或者乳癌。

基因突变男女有别,男性乳腺癌更易致命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并且与女性相比,病情发展更迅猛凶恶、死亡率更高。随着环境污染、肥胖等加剧,乳腺癌整体发病率显著增高,其中,男性乳腺癌的发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值得警惕。而专家表示,由于男性乳腺癌的突变基因不同,再加上男性通常因为害羞或不重视而拒绝正视病情等原因,乳腺癌往往更容易使男人致命。

有专家介绍说,仅他接触的男性乳腺癌患者就多达近20例。曾有一个病人只是左乳腺上长出一个不到2厘米的包块,经切片分析,竟已经是乳腺癌。而另一名患者由于发现得较晚,接受乳腺癌治疗时,癌细胞已经像盔甲一样布满了整个胸壁,医生根本无法手术治疗,只能穿刺维持。他总结说,男性乳腺癌发病较少,但却明显表现出以下特点,即:一是年龄较大,往往六七十岁;二是病情进展较快,往往还没有形成很大的包块之前就已经发生癌细胞转移;三是乳腺癌饮食;四是乳腺癌化疗效果不好,死亡率较高。

乳房硬块要提防

很多人都认为乳腺癌是女性专利,其实,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同样会患上乳腺癌。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中,男性患者约占1%,大多为中老年人。对于男性来说,正因为发病率低,更容易放松警惕,直到癌症晚期才发现罹患乳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男性乳腺癌患者增多主要与过度饮酒、服用某些含雌激素类药物及睾丸功能障碍有关。他提醒,爱喝酒、常吃补品、身体肥胖的男性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自己的乳房增大,变得肥厚,赶紧摸一下,如果乳房摸起来有硬块,最好立刻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这些信号提醒你乳腺癌发生

说到乳腺癌,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这是一个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也正是因为乳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给很多人对它留下了错误的印象,以为乳腺……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详细>>

男人也会患乳腺癌吗?男人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男人也会患乳腺癌吗?大多数人往往都会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才会患的癌症肿瘤,男性是肯定不会患上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男人也会有可能会患上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