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肿瘤预防小常识 你知道多少?

2014-08-29 10:15:44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肿瘤,我们首先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不管病痛有多可怕,我们也是强大的人类,我们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预防肿瘤,如何预防肿瘤?让小编来告诉你。

自身方面:

1、保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肿瘤的信心。

2、做适当的运动,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据研究发现,通过身体的运动进行气体交换,对癌症有明显效果。

3、戒烟。吸烟是世界性的社会公害,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

4、不憋尿。据资料肿瘤细胞表明,每日排尿5次的人比排尿6次以上者容易患膀胱癌,所以肿瘤治疗预防需要注意不要憋尿。

饮食方面:

1、以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

食物中含有抗癌物质:蔬菜(如卷心菜和菜花等)、萝卜、酸梅、黄豆、蘑菇、芦笋、薏苡仁等,水果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品。

2、新鲜、易消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

3、 多吃洋葱和大蒜。

洋葱和蒜头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可以多吃芽苗菜,比如萝卜苗,豆苗,最好是生吃,或只需用开水稍微烫一下即可。

4、多喝蔬菜汁。

常喝甜菜汁、胡萝卜汁、芦笋汁。将新鲜甘蓝及胡萝卜作成混合菜汁,效果极佳。葡萄汁、樱桃汁及所有深色的果汁,包括黑醋粟汁,都是非常好的营养果汁,新鲜的苹果汁也有益处。这是肿瘤的预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注意事项:

1、严禁油炸、腌制、可乐、汉堡、牛奶、坚果、豆类、荤菜、零食!

2、服药期间注意饮食:

维生素C不宜吃虾。

鼻咽癌病人在放疗期间,应忌吃辛温燥热、油炸烧烤食物,忌吃狗肉、羊肉、胡椒、茴香等。

胃癌病人忌食辛燥食品、桂皮、芥末,辣椒等。

食管癌病人忌吃老猪肉、老鸭肉。

肝癌病人忌母猪肉、少吃韭菜。

3、减少环境(水、空气、食品)污染。

4、戒烟运动,不要酗酒。

5、远离电离辐射。

6、 预防与治疗病毒感染。

7、 少吃油炸烟熏食品及添加剂食品(咸食、咸肉、午餐肉、咸菜等),不吃霉变食品,不用塑料制品打包与加热。

8、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劳逸结合,体力与脑力结合,爬山、游泳、散步,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9、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开朗,顺其自然。

通过上面的内容介绍,大家对于如何预防肿瘤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好预防该疾病的工作,让这种疾病消失。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肿瘤的4个小常识,帮你消除肿瘤误区!

在说到肿瘤时,很多人都会感觉害怕,都认为它是一种会危及身体影响生命的疾病,也对它特别害怕,在平时总想着怎么预防。其实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详细>>

肿瘤患者日常保健小常识盘点

肿瘤不但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也是最令医学界棘手的疾病之一,目前的药物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详细>>

你知道吗?眼睛也会生肿瘤

我们俗称的“眼睛”,在眼科医生专业的范围内实际上包含了眼球、眼睑、眼眶三个部分。与身体的其它部位一样,由于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详细>>

你知道肿瘤的“五年生产率”吗?

许多患者常把肿瘤和死亡划上等号,认为肿瘤是不治之症,虽然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治愈肿瘤是完全可以做到。在肿瘤的治……详细>>

卫生间防癌小常识 “臭一点”健康

厕所一般是家里卫生安全的死角,这里空气流通差,容易滋生细菌和致癌物,所以如果厕所使用不当也可能招来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