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早期信号不容忽视 检查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2014-08-21 01:43:42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与症状轻微,但由于症状表现时隐时现,不经治疗可以自动消失,因而被病人和医生忽略,未能进一步检查确诊,之后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绝大多数早期食管癌患者都经历过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如果发现有以下症状就应引起警觉。

1、吞咽时梗噎感:最多见。林县农民用语为“压气”,意思是吞咽食物时觉得有气体阻挡其顺利下行。症状可自行消失或反复发生,不影响进食。常在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疼痛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在吞咽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更明显。疼痛的部位一般较实际长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几天后或服药治疗后疼痛可缓解。在进食不当或情绪波动时疼痛又会出现。这种情形会反复,如此病程可长达数月甚至2-3年,当肿瘤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

3、食物滞留感或异物感:吞咽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吞咽干燥粗糙食物时更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胸骨后有闷胀感患者常不能具体形容这种感觉,只说胸闷不舒服。

出现这些症状需要进行检查

食道肿瘤的诊断项目一:

X线钡餐造影:该方法除极早期食管肿瘤不易显示外,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充分调好钡剂,令病人分次小口吞咽,多方位仔细观察和气钡双重造影,大多能发现食管黏膜增粗、迂曲或虚线状中断;或食管边缘发毛;或小的充盈缺损;或小的龛影;或局限性管壁发僵;或有钡滞留等较早肿瘤的征像。

食道肿瘤的诊断项目二:

食管内镜超声检查:近年来,食管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管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管的壁部位。

食道肿瘤的诊断项目三:

胸部CT扫描:在诊断食道肿瘤中的作用众说不一,但对食道肿瘤的分期、切除可能的判断、预后的估计有帮助。

食道肿瘤的诊断项目四:

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该方法简便,受检查痛苦小,假阳性率低,经过实践证明在食管肿瘤高发区进行大面积普查切实可行,总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是食道肿瘤早期诊断的首选方法。

食道肿瘤的诊断项目五:

纤维内窥镜检查:自上个世纪70年代纤维光学镜逐步取代金属硬管镜以来,由于其可弯曲,照明好,视觉广,安全准确,已成为检查上消化道疾病(食道肿瘤、胃肿瘤等)常规的临床诊断、术后随访、疗效观察的可靠方法。在早期食道肿瘤中,纤维内窥镜的检出率可达85%以上。

检查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1)食管黏膜皱襞:食管黏膜皱襞是否改变,早期食道癌多为局部改变,常出现黏膜中断、紊乱及消失。食道癌早期诊断,必须重视食管黏膜皱襞的观察。

(2)食管管壁舒张度:使用双重造影或大口吞钡,可以观察食管皱襞舒张度。早期食道癌舒张度降低,晚期食道癌舒张度消失。

(3)食管管腔内是否有充盈缺损:边缘不规则充盈缺损常见于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常表现充盈缺损、边缘光滑。

(4)食管管壁:正常食管管壁光滑,应注意管壁是否有溃疡形成,当溃疡穿孔时则形成瘘管。

(5)软组织肿块:当食道癌向外浸润时形成软组织肿块,检查时应注意肿块与周围器官关系。

(6)食管管腔狭窄及梗死:由于肿瘤发展而引起管腔不同程度狭窄改变及梗死,恶性肿瘤常引起食管管腔狭窄梗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食道癌的早期信号

食道癌之所以被我们熟知,是因为生活中患有食道癌的人越来越多。食道癌的高发病率,致使中老年的安全越来越受到威胁。而更多的了解关于其病症知识……详细>>

食管癌高发 食道癌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食管癌多发生于中老年人,30岁以前发病率很低,30岁以后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不断增高。我国食管癌男女合计平均年龄为63。49岁,80%发……详细>>

警惕食道癌早期5大信号 防食管癌该注意些啥

今年60岁的李先生退休在家,平时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喝酒,尤其是烈性白酒。1个月前,李先生突然发现嗓子有些不舒服,吞咽东西时不顺利,起……详细>>

进食过烫或引发食道癌 食管癌早期三大信号

食道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食道癌患者中,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详细>>

食道癌诊断项目有哪些?检查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