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早发现早治疗癌症治愈率可超90%

2014-08-18 01:37: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介绍,人体所患的恶性肿瘤中,约有75%以上发生在身体易于查出或发现的部位。有效的早诊意识和措施、肿瘤高危人群的筛查、精确诊断设备的应用等,都有助于肿瘤的早发现。但一些肿瘤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是一种“隐藏”的状态,即使长期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检查,也很难察觉。要想肿瘤能被早发现,定期体检更为重要。

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最后一天,目前,在我国患者中,因为恐惧肿瘤的发生,从而忽视身体征兆,拒绝必要的检查,导致对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延误。再加上肿瘤早期表现隐匿,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多为中晚期,难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偏低,而死亡率相对较高。很多患者专家指出,任何癌症都不是突然发生的,从细胞突变到癌细胞形成,再发展到肿块,可能需要10年。在这个慢长的过程中,科学饮食、积极锻炼、良好的生活方式等等都有可能阻止肿瘤的出现和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肿瘤的治愈率在全国各地都有所提高。例如,甲状腺癌的治愈率可达95%以上,早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早期胃癌、食管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达90%以上。只要发现及时,早期诊断,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防肝癌:

肝病毒携带者需年年体检

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三步曲”,要从第一步走到第三步,并非易事。专家指出,肝脏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器官,即便受到病毒的侵害,它也会保持“沉默”,可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时肝脏被侵犯达三分之二,人体依然一点症状都没有。

专家介绍,与肝癌相关的病毒,主要是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这类病毒携带者每年应进行1次体检。其中,乙肝患者还可做个DNA乙肝病毒含量检测,以明确体内的病毒数,从而有针对性进行治疗。乙肝的规范治疗至少要持续2年以上,有的更是长达数年。

防胃癌:

40岁后勤查胃镜

就像蚕吃桑叶一样,幽门螺杆菌(HP)对胃黏膜侵蚀,也是一点一点推进的,患者可能出现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并遂渐出现胃黏膜萎缩、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等,最后才可能形成癌症,而这个过程至少也需要10年左右。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HP感染率约为60%,感染者中胃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感染者,且对HP感染者进行抗细菌治疗后,胃癌的发生率会显著下降。

专家指出,早期发现幽门螺杆菌,可有效阻止胃癌进一步发展,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如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病变,以及有胃癌家族史者需每年做1次胃镜检查。

如果没有发现HP感染,5年后再复查1次即可,若发现HP阳性且胃部有不适症状,应接受1次抗HP药物治疗了,同时还要根据情况定期复查。

防宫颈癌:

最好每年查1次宫颈

人类乳头状瘤(HPV)是诱发宫颈癌的必要条件,这个病毒几乎在所有宫颈癌患者体内都能找到。尽管如此,感染HPV也未必都发展为宫颈癌,就算最后确诊为癌症,一般也在感染病毒10年后发生。女性在感染HPV后,若停止再次接触HPV病毒,几个月后病毒会自动消失,就像感冒一样能够自愈。若持续感染病毒,病毒就可能无声无息侵蚀子宫颈上皮细胞,然后再破坏附近的细胞组织,最后诱发癌变。

专家指出,有非正常性行为的女性,应尽早去正规医院妇科进行阴道镜及病理检查,确诊是否感染HPV。若HPV为阳性但未发生病变,无需处理,6-12个月复查即可。若病毒超过1年仍存在,可能预示有持续感染,应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发现早治疗 癌症治愈率可超80%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其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而对普通个人来讲,呵护好内外环境才是防癌的根本。详细>>

规范治疗癌症治愈率可近五成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据了解,通过规范治疗,目前癌症治愈率可达45%以上,如果能早期发现癌症,治愈率还能达到80%以上。 详细>>

早发现早治疗 1/3癌症可治愈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如何才能预防癌症?癌症发生后又将如何应对?日前,包头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毋永娟做客“健康大讲堂……详细>>

提高癌症治愈率的秘密

我们常常看到某人患病到医院一检查就诊断为癌症,怎么治疗也不见效,不久就与世长辞了,似乎癌症是突然发生,迅速发展,给人措手不及的感觉,其实……详细>>

这7种癌症多数可治愈 治癌症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死亡,只要得了癌症的人,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难以阻止死亡的逼近。其实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会让人死亡的。有些癌症就是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