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中晚期食道癌有什么表现 晚期食管癌的主要并发症

2014-08-17 07:40: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晚期食道癌90%以上都有咽下困难。它的特点是起初时为偶然出现,程度也轻,以后逐渐加剧。初起时患者仅在大口吞咽干硬食物时才感梗噎,需用水冲服或呕吐后才感舒服。以后发展到吃普通饮食也需细嚼慢咽,或用汤水送下。随着病情加剧,吃面条、稀饭也发生困难,最后甚至连流汁、茶水都无法咽下。

咽下疼痛是食道癌中晚期的另一较常见症状。痛的性质为隐痛、灼痛、刺痛。由于病变部位不一,疼痛可分别出现在颈、胸及上腹部。在进干食时痛更明显。引起疼痛的原因为癌肿附近的食道周围炎症,癌肿向纵膈旁引起纵隔炎,或癌直接侵犯脊柱。后两种痛较持久而顽固。

由于癌肿引起食道的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病人可出现呕吐,甚至没吃什么食物也会吐出有大量泡沫的粘液样痰。

当食道癌发展到晚期,除了癌肿消耗大量营养物质外,又因严重的咽下梗阻使进食及饮水量有明显减少,造成消瘦、贫血、皮肤松弛、干燥、全身虚弱无力等表现。一旦有远处转移,常在颈根部(尤以左颈为多)出现肿大质硬的淋巴结。当食道内有较多食物、粘液残瘤时,又可因食道逆行蠕动而被吸入到气管或肺内引起吸入性肺炎。

晚期食管癌的主要并发症

1、器官转移:若晚期食管癌发生肺、肝、脑等重要脏器转移,患者可能出现呼吸困难、黄疸、腹水、昏迷等相应脏器的特有症状。患者若发生食管-气管瘘、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及其他脏器的转移、喉返神经麻痹以及恶病质者,都属于晚期食管癌。

2、恶病质:晚期患者由于咽下困难与日俱增,造成长期饥饿导致负氮平衡和体重减轻,对食管癌切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有直接影响。有梗阻症状的晚期食管癌患者因其经口进食发生困难,都可有程度不同的脱水和体液总量减少。患者出现恶病质和明显失水的表现为高度消瘦、无力、皮肤松弛而干燥,整体呈衰竭状态。

3、出血或呕血:一部分食管癌患者有呕吐,个别患者因肿瘤侵袭大血管有呕血,偶尔有大出血。据吴英恺和黄国俊(1974)报道,一组841例食管癌和贲门癌病人中,24例(2.8%)有呕血,血液来自食管癌的癌性溃疡、肿瘤侵蚀肺或胸内的大血管。呕血一般为晚期食管癌患者的主要症状。

4、交感神经节受压:癌肿压迫交感神经节,则产生交感神经麻痹症(Homer综合征)。 患者可能出现上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等。

5、水、电解质紊乱:下咽困难容易使食管癌患者发生严重的低血钾症与肌无力。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约1~2升,其中的无机物包括钠、钾、钙及氯等。唾液中钾的浓度高于任何其他胃肠道分泌物中的钾浓度,一般为20mmol/ml。因此食管癌患者因下咽困难而不能吞咽唾液时,可以出现显着的低血钾症。

食管癌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细节

1、食管癌患者初期进食易出现哽噎感,一定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2、症状较轻者也应食用营养丰富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多样化膳食,选择含有各种蔬菜和水果、豆类的植物性膳食,但应该让植物性食物占据饭菜的2/3以上。

3、患者摄入食物类型应合理,选用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植物性主食,应占总能量55%~65%,精制糖提供的总能量应限止在10%以内。个体每日摄入的淀粉类食物应达到600g~800g,还应尽量食用粗加工的食物。

4、生冷食物是食管癌患者的饮食大忌,由于食管受到伤害,若进食冷流食、放置较长时间的偏冷面条、牛奶、蛋汤等可刺激食管的狭窄部位引起食管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

5、患者不要饮酒,尤其反对过度饮酒,及时冬季温热白酒暖身也不可以,以免酒精刺激食管或胃部,诱发或加重消化道不适反应。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食管癌有何并发症?食管癌需注意饮食细节

中晚期食道癌90%以上都有咽下困难。它的特点是起初时为偶然出现,程度也轻,以后逐渐加剧。初起时患者仅在大口吞咽干硬食物时才感梗噎,需用水……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食道癌晚期吐血的原因?概述食管癌的晚期症状?

食管癌就是常说的食道癌,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消化道疾病。食道癌会很大程度的破坏机体,还会导致多种器官功能受限,导致患者倍受折磨。很多食道癌……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恶化症状表现

食管癌晚期恶化症状表现是什么?当出现什么症状时,预示着食道癌患者的病情已进入晚期?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食道癌患者已达……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的三大类并发症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随着食道癌病情的发展,引发的并发症就会越多,例如像出血或呕血、恶病质、水电解质紊乱、食道穿孔,还有由于癌症转移而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