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的护理

2013-08-14 18:30:07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全世界每年有新发癌症患者1000余万,死亡癌症人数600万以上。在癌症确诊的早期和中期,30-45%的患者有中度至重度疼痛,全世界每天至少有500万癌症患者在疼痛的折磨中生存。在接受抗癌治疗的成人和儿童中5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疼痛,70%的晚期癌症患者疼痛是其主要症状。我国现有癌症患者200余万,有100万以上处于疼痛中,50%患者承受中度至重度疼痛,35%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1997年卫生部调查显示,癌症疼痛发生率为61.6%。

癌症疼痛的病因主要来自3个方面:

(一)由癌症本身引起

大多数疼痛是由肿瘤直接侵犯骨骼、神经、软组织及内脏所致。如癌肿压迫骨、神经、内脏、,皮肤和软组织的侵犯、转移,癌症本身引起的疼痛占63.2%。

(二)与癌症治疗有关

疼痛也可以由肿瘤的治疗所致,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免疫治疗和生物治疗。如开胸术后疼痛、化学治疗引起的周围神经损伤性疼痛、放射治疗诱发的粘膜炎疼痛,与癌症诊治有关的疼痛占22.9%。

(三)社会心理因素

由于癌症诊断、对治疗及预后的担心,造成病人巨大的心理压力,增加了病人的恐惧、焦虑、抑郁、愤怒、孤独感,使病人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的疼痛占13.9%。

许多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和行为习惯上的因素可以对疼痛体验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虽然医务人员及研究者倾向于把重点放在剧烈的疼痛上,但改变疼痛控制中的某些环节因素,可以对疼痛的体验产生积极的影响。对疼痛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影响包括如下因素:

(一)疼痛的性质及类型(如神经性疼痛还是躯体性疼痛;疼痛迅速加剧还是平稳存在)

(二)是否存在其它症状,如恶心或呼吸困难

(三)是否对疼痛恐惧

(四)是否存在其它的恐惧或焦虑,尤其是对死亡的恐惧

(五)是否以往有过成功应对疼痛的经历

(六)是否抑郁,还是心理状态良好

(七)是否精神痛苦

(八)家庭或其他内部成员关系紧张还是相互支持

(九)失望还是充满希望

(十)疼痛对患者、家庭、医护人员意味着什么

(十一)在部分医护人员中对患者疼痛事先形成的概念(如患者的疼痛应轻于目前所经历的疼痛或患者就应感受疼痛,还是患者根本就不应感到疼痛),其中最坏的状况是把疼痛与其它因素相结合,并且这些因素与疼痛相互干扰,加重症状,如疼痛导致焦虑,焦虑导致心理矛盾冲突,加重焦虑,造成躯体紧张,从而加重疼痛。严重的疼痛可以出现抑郁,如此进入到恶性循环。因此在疼痛控制中要重视和促进积极因素对患者疼痛的影响,积极应对消极因素对癌症疼痛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十大治疗手段缓解癌症疼痛

临床医生和健康媒体要告诉癌症病人,医学在不断进步,目前我们有许多抗癌新药物、癌痛治疗新手段,各种肺癌、各期肺癌都有治疗策略和治疗手段,不……详细>>

癌症疼痛怎样进行家庭护理

在家庭治疗中对于病程较长和疼痛较轻的癌症病人,应采取心理疗法和物理疗法来止痛,这些方法不但简便易行,而且还会给病人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详细>>

癌症晚期的癌症疼痛如何护理?

癌痛治疗已在国际上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因此也产生了不少相应的措施。现将癌痛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详细>>

癌症疼痛治疗的几大方法

大多数实体瘤都可以通过有效化疗缓解癌痛,晚期癌症的治疗目的不是为了根治疾病,而更多的是为了降低肿瘤细胞负荷,减轻癌痛,保证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