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的临床症状及诊断

2013-08-14 18:19:2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壁由内向外分为粘膜、粘膜下层和肌层。在肌层外分为脂肪蜂窝组织及覆盖于膀胱顶部的膜。膀胱的内壁可分为三角区、三角后区、颈部、两侧壁及前壁。两输尿管口之间连线为三角区底线。三角区是膀胱内腔的主要部分。膀胱肿瘤大部分发生在三角区、两侧壁及颈部。

肌层由逼尿肌和膀胱三角区肌肉所组成,逼尿肌为网状平滑肌纤维相互连续交叉构成,肌纤维排列为三层:内、外层系纵形肌,中层为环状肌。膀胱的动脉供应来自髂内动脉前支分出的上、下动脉,闭孔动脉和阴部内动脉分支。膀胱静脉丛在膀胱底部周围,是骨盆最大的静脉丛。在男性,此静脉丛围绕膀胱和前列腺,收集膀胱、前列腺、精囊和输精管的静脉血,回流入髂内静脉;在女性,收集膀胱、尿道和阴道的静脉血入髂内静脉。膀胱淋巴回流到髂外、髂内和骶部淋巴结。

膀胱癌(肿瘤)常见,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按膀胱癌可分为上皮性肿瘤和非上皮性肿瘤两大类:

(一)上皮性肿瘤又包括:

1、移行细胞癌:原位癌,发病率最高;乳头状瘤,属良性,但恶性变机会较大;乳头状癌;

2、腺癌或胶样癌:多发生在膀胱三角区;

3、鳞状细胞癌:该类癌常伴结石和炎症,早期即可转移,预后差。

(二)非上皮性膀胱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主要包括:膀胱横纹肌肉瘤,平滑肌肉瘤,恶性淋巴瘤,恶性黑色素瘤;良性非上皮性膀胱瘤包括良性横纹肌瘤,平滑肌瘤,纤维瘤,血管瘤,畸胎瘤,嗜铬细胞瘤等,按膀胱癌浸润程度及恶性化又将癌分为Ⅰ、Ⅱ、Ⅲ级,根据分级指导治疗和预测患者的预后。

膀胱癌(肿瘤)临床症状:

1、血尿,约80%左右患者均有血尿,其特点为无痛性、间歇性、大多数为全程肉眼血尿,也可见于排尿初或终末,部分病人血尿中可有烂肉组织。

2、膀胱刺激症及排尿困难,10%-25%人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常与膀胱炎混淆,有时可因坏死肿瘤组织脱落,大量血块造成尿潴留。

3、肿瘤位于输尿管口造成梗阻时可出现患侧肾积水,患侧腰痛、肾肿胀、肾功能损害。

4、晚期出现贫血、恶病质、耻骨上肿块。

5、在病人充分配合下做膀胱双手合诊,可以触到膀胱内肿块,除此之外还需要多种辅助检查方法方能确诊。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临床上膀胱癌的诊断方法

对于膀胱癌这种疾病生活中很多的人还是不了解的,患上膀胱癌要注意及时的治疗。但是膀胱癌的诊断也是很重要的,膀胱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详细>>

膀胱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膀胱癌有何早期症状

膀胱癌是指膀胱内细胞的恶性过度生长。最常见的过度生长位于膀胱腔内,也就是膀胱的粘膜上皮。人体内,空腔脏器的表面通常由上皮细胞构成。例如你……详细>>

尿血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的诊断与治疗

大家对于膀胱癌疾病的常识的了解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们知道膀胱癌疾病的发生一定会影响到患者朋友们的肾脏健康因此面对疾病的到来,首先我们一……详细>>

膀胱癌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

每种癌症在临床上都有各自的表现,甚至有的癌症会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那么膀胱癌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积极预防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膀胱癌的常规检查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