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如何预防乳腺癌 镇压乳腺癌的食疗配方

2014-08-13 08:53: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该病对女性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性,因此我们还需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此病的侵害。如何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1、经常运动:最近,美国国家癌症协会会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运动可以使更年期前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减少60%。挪威一研究机构对25624名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那些每周至少运动4小时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了37%。

2、控制体重: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其根本原因是它可以控制人体发胖。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18岁以后体重迅速增加的妇女,与那些长期保持标准体重的妇女相比,其更年期后患乳腺癌的危险率几乎高一倍。

3、不要饮酒: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你每天喝一次酒,那你患乳腺癌症的危险性就增加11%;每天喝两次,其危险性就是24%;如果每天喝两次以上,那么其危险性就增至40%。所以,奉劝喜好饮酒的女士们,每周饮酒不超过3次,而且量要适可而止。

4、少喝刺激性饮料: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

5、服用维生素D: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D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研究发现,每天服用200个国际单位(大约食用两小勺含维生素D奶粉即可)维生素D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率大约降低30%。医生因而建议:50岁及其以下的妇女每天至少服用200个国际单位维生素D;而50岁以上的妇女,每天服用400到600国际单位维生素D。

6、多晒太阳:与服用维生素D相关的是,多晒太阳也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因为皮肤只有在阳光下才能合成维生素D。专家说,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天晒10到15分钟太阳就够了,这足以使人们保持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不过,也有专家提出,皮肤过多地暴露在阳光下,患皮肤癌的危险将会增加,因此,晒太阳也要适可而止。

7、定期检查:乳癌如能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80%以上。因此,中青年女性应坚持定期检查。检查从30岁开始。普通人群30~49岁,每1~2年1次;50岁或50岁以上妇女,每年1次。高危人群30岁以后每年1次。

镇压乳腺癌的食疗配方

1、海带萝卜汤

原料:海带30g,白萝卜250g。做法:先将海带用冷水浸泡12小时,其间可换水数次,洗净后剖条,切成菱形片,备用,将白萝卜放入冷水中浸泡片刻,反复洗净其外皮,连皮及根须切成细条状,与海带菱形片同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至萝卜条酥烂,加精盐、味精、蒜末,拌匀,淋入麻油即成。功效:软坚散结,防癌抗癌。

2、山慈菇海鲜汤

材料:山慈菇30g,鲜牡螨250g,鲜文蛤200g,煅蟹骨、海藻、水发海带丝各45g,活蟹2只,活虾60g,葱、姜、油、盐、黄酒、味精。做法:制作者可将山慈菇刮去外面衣皮,洗净,沥干,切成片;牡蛎洗净,去掉边缘;文蛤洗净,去泥沙,用沸水将牡螨和文蛤烫一下。捞出剥肉。清除不可吃的腮肉和黑心。切成片;虾去头尾和壳,洗净;螃蟹刷洗干净,上笼蒸熟取蟹黄和肉;葱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锻蟹骨研成末;取牡蛎壳、文蛤壳水煎煮 30分钟,加入山慈菇、海藻、蟹骨末,再熬煎30分钟,去药渣留汁;锅烧热下油,油热下入葱姜煸出香味,下入虾肉、蟹黄肉、牡螨肉、文蛤肉及洗净的海带丝煸炒,下入黄酒、盐颠翻几下,入药汁液,烧沸,加味精等调料调味即可。

用法:患者可佐餐食用,连服10-15天。功效:山慈菇海鲜汤能化痰消肿,软坚散结,清热利水。山慈菇生物活性研究表明,其所含的化学成分(主要为菲类、联苄类及少量苷类、木质素类、黄烷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血栓形成、降压、抗菌作用。

3、海带鳖甲猪肉汤

材料:海带120g、鳖甲60g、猪肉200g,胡椒粉、盐、味精、葱。姜适量。做法:把鳖甲切成小碎块备用,将洗净的猪肉切成小块,放进沸水中焯一下,并可加些料酒除去腥味;用热水将海带涨发并清洗干净切成丝,姜切片,葱切段,将体好的猪肉、海带丝、鳖甲和葱姜倒入盛有热水的砂锅中,用大火烹煮 15分钟,改小火约炖90分钟后,加入适量的胡椒粉、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海带鳖甲猪肉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除了能预防血管硬化、高血压外,还具有抗癌的作用。海带里有一种岩藻多糖的物质,这种物质可起到阻止癌细胞的生成和发展的作用。海带与鳖甲配伍,能祛痰、活血,还可以预防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疾病,尤其对恶性肿瘤有很好的辅疗作用。中医认为:肿瘤本身就是气滞、血瘀、痰凝所致,恶性肿瘤往往是疲瘀相结形成,利用海带、鳖甲化痰、祛瘀、软坚、散结的特性,海带鳖甲猪肉汤起到防癌抗癌的食疗作用。

4、三七猪蹄汤

用料:三七(鲜品)20克,当归10克,王不留行8克,猪蹄250克,蜜枣5枚,生姜15克。制作:(1)将猪蹄洗净,在沸水中煮2分钟,捞出,过冷河(即在冷开水中稍浸一下),切块;其他用料洗净。(2)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2.5~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活血、补血,解毒消肿。适用于乳腺癌属于血虚血瘀者,症见病侧乳房钝痛,乳房肿块坚硬,移动性小,按之痛甚;乳房之皮肤变粗增厚,皮色变暗,乳头高举;乳头常流水血性液体,色暗红,面色灰暗无华;舌暗淡,苔薄白,脉弦细涩。

5、肉桂鹿肉汤

用料:肉桂5克,熟地黄20克,淮山20克,冬虫夏草6克,鹿肉100克,红枣10枚。制作:(1)将鹿肉去油脂,洗净,切块;其他用料洗净。 (2)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2.5~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补养肝肾。适用于乳腺癌属于肝肾亏损者,症见病侧乳房隐隐作痛,可摸到肿块,稍硬,可移动;乳头内陷,乳头常流出乳汁样或水样液体,味秽臭;伴腰酸肢冷,带下增多,清稀;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弱。

6、全蝎蜂蜜露

原料:全蝎50g,白糖100g,蜂蜜250g。做法:先将捕捉的全蝎杀死,晒干或烘干,研成极细末,放入蒸碗中,加白糖、蜂蜜及清水少许,搅拌均匀,加盖,隔水蒸1.5个小时,离火,晾凉后装瓶,防潮,备用。每日3次,每次10g,温开水送服。功效:解毒通络,防癌抗癌,适合各期乳腺癌患者食用。全蝎擅长走窜攻毒、解毒散结,是中医临床用于治疗疮痈肿毒、瘰疬痰核的要药。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全蝎提取物对乳腺癌有抑制作用,能使瘤组织的DNA明显减少,全蝎蜂蜜露可抑制乳腺瘤的发展,解毒散结、通络止痛,明显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坚持定量服食,可在乳腺癌手术以及术后放疗、化疗中发挥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乳腺癌 吃这些有利于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饮食达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那么,患者该如何饮食预防乳腺癌呢?有关专家表示,患者可以尝试猕猴桃、柑橘、山楂、大枣和芒果,……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该多吃什么

如何预防乳腺癌?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妙招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乳房疾病,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预防乳腺癌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很容易患上的癌症之一,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很多中年妇女高发此病,乳腺癌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女……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病人饮食预防原则

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已经成为对妇女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乳腺癌预防除了自我检查外,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如何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