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2014-08-05 01:03: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后,需要大量的补充营养,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那么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1、乳腺癌术后饮食应注意平衡膳食,多样化、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易消化吸收的富含蛋白质食物,如奶类、鸡蛋、鱼类、豆制品等,这样可以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能够改善病人放疗后蛋白质系统的紊乱。

2、多吃含富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也是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摄取的维生素包括A、C、E、B1等。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阻止细胞恶变扩散、稳定上皮细胞的功效。维生素C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放射性损伤的普通症状,使白细胞水平得到缓解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

3、乳腺癌术后要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4、糖分可适量摄取,目的在于补充热量。在乳腺癌患者进行放疗中,体内的糖代谢遭到射线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有效利用,所以乳腺癌术后饮食选择糖类摄取宜选葡萄糖(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5、乳腺癌术后饮食要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1、果蔬汁

番茄味甘酸,含抗癌番茄红素及维生素A、维生素C 芦笋含丰富的维生素、叶酸、核酸、硒,所含的天门冬酰胺可增强免疫力,对防治乳腺癌、白血病均有效、梨对放化疗引起的阴虚干燥有一定滋润作用、胡萝卜本身就是抗癌佳品。

2、大枣龙眼枸杞粥

具有健脾补肾、填髓生血的功效,适合化疗后血象减少的患者。制作方法是把大枣10枚、龙眼肉15克、枸杞子15克、薏苡仁100克、冰糖10克,加水煮粥。

3、龙眼猪骨乌龟汤

适合手术后身体虚弱的癌症患者,制作方法是把龙眼肉50克洗净,猪脊骨连肉带髓250克剁碎、乌龟500克切块,加水适量久煮,放盐调味食用。

4、滋阴健脾粥

可缓****化疗期间食欲不振、口干、乏力等症状。制作方法是把桂圆20克、莲子20克、山药50克、薏苡仁50克、粳米,加水煮粥。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的术后吃什么好

乳腺癌的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乳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 乳腺癌术后饮食怎么做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也是越来越多了,常规的手术、放疗、化疗并不能完全防止肿瘤的转移和复发,需要配……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饮食原则有哪些

乳腺癌术后饮食原则有哪些?专家介绍,乳腺癌患者“内虚”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由于内虚而导致癌症,癌症造成的内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应注意什么?

乳腺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能在大家潜意识里,会觉得乳腺癌真的特别恐怖,不仅是乳腺癌发作起来难以控制,更是因为它的发生严重破坏了我们的生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