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还有救吗 肺癌晚期手术治疗注意事项

2014-10-30 18:08:4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的发病率一直较高,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死去肺癌,这不得不让我们做好预防工作了,只有提前做好肺癌的预防工作,才能减少肺癌发病几率。但是还是有些人不幸患有肺癌。那么,肺癌患者该怎么治疗呢?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1、局部切除术:局部切除术适合体积很小的原发癌、年老体弱肺功能差或癌分化好恶性度较低的患者,进行楔形癌块切除和肺段切除。

2、免疫治疗:对于不能马上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化疗和生物免疫治疗将肿瘤缩小,达到降低分期的目的,然后抓住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或者进行以放疗为主,生物免疫治疗进行辅助治疗,其疗效显著。

3、肺癌手术治疗之袖状肺叶切除:袖状肺叶切除多适用于癌肿位于叶支气管且累及叶支气管开口的患者。

4、肺叶切除术:对于孤立性周围型肺癌、局限于一个肺叶内无明显淋巴结肿大可行肺叶切除术。若癌肿累及两叶或中间支气管可行上中叶或下中叶两叶肺切除。

5、隆突切除和重建术:肺瘤超过主支气管累及隆突或气管侧壁但未超过2cm时可作隆突切除重建术或袖式全肺切除,手术时力争保留一叶肺。

肺癌晚期手术治疗的4个适应证

①原发性肺癌经细胞学或组织学确诊的Ⅰ期、Ⅱ期肺癌,以及部分Ⅲ 期病例,且全身情况可耐受手术者。

②转移性肺癌原发灶已治愈1年以上,肺内单个病灶经系统检查无原发肿瘤局部复发、无其他脏器转移。

③肺内孤立球形病灶,病变位于肿瘤常见部位如肺上叶前段,经痰脱落细胞学、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或经皮肺活检不能确诊,在分层片或CT中见有肺癌特征性表现,如分叶、毛刺、空泡等,临床高度怀疑为肺癌,且具有肺癌高危险因素,应考虑剖胸探查并取活组织做冷冻切片,根据结果决定手术方案。

④叶性、段性肺炎或肺不张应先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90%以上的中央型肺癌可获细胞学或组织学阳性结果。但此类肺癌有时仅表现为支气管黏膜下浸润,组织学和细胞学阳性诊断率较低,应结合临床决定是否剖胸探查。

肺癌晚期患者术后注意事项

1、完全禁止吸烟。不论什么时候戒除,都为时不晚。

2、注意环境中的空气新鲜,多到自然环境中去锻炼或活动。

3、不要到人多的或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去,避免外感和呼吸道感染。

4、进行气功锻炼,尤其是增强呼吸功能的气功,可提高肺部功能。

5、少吃刺激性食物及生痰伤肺之物,如辣椒、生葱蒜、肥肉等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及C的食物及清肺润肺食物,如百合、山慈菇、炒杏仁、白果、核桃仁、芦笋、罗汉果、枇杷、梨、胡萝卜、葡萄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肺癌晚期怎样饮食?肺癌晚期的中医辩证治疗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目前在治疗肺癌的方法当中,中医成了现在越来越多患者所选择的方式,因为中医凭借其辨证治疗及无副作用的好处赢得了很多的患……详细>>

肺癌晚期吃什么水果好?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晚期肺癌患者会出现发烧、消瘦、乏力等症状,这时期主要的心理反应是焦虑和抑郁,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所以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树立战……详细>>

肺癌晚期还有必要治疗吗?

查出肺癌晚期,对于一个本以为自己很健康的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在我国肺癌的致死率非常高,对于已经处于晚期的人来说,这基本上就是被判了“死……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目前在我国非常的流行,此病对无数的患者及家庭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肺癌在治疗的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