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腺癌是什么 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4-07-29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腺癌为涎腺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结构不一,但没有残留的多形性腺瘤的成分。腺癌占涎腺上皮性肿瘤的9%,属于涎腺恶性肿瘤中恶性程度较高的一种。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环境因素(45%):

机体在环境污染、化学污染(化学毒素)、电离辐射、自由基毒素、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等)及其代谢毒素。与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有直接的关系。

机体因素(35%):

遗传特性、内分泌失衡、免疫功能紊乱等等各种致癌物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导致身体正常细胞发生癌变的结果。

常表现为:局部组织的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局部肿块。癌症是机体正常细胞在多原因、多阶段与多次突变所引起的一大类疾病。

病理改变

(一)大体形态:肿瘤呈圆形或卵圆形,大多数无包膜,但不完整。质地为中等硬度,切面呈灰白色。

(二)镜检:瘤细胞异型性明显,结构不一。有的呈实性团块或小条索状排列,有的可见腺腔形成,有的排列成管状或腺样结构。一般认为具有腺腔样结构者,分化程度较高,恶性程度较低。小条索及小团块之间的结缔组织多少不定,多者与硬癌相似,间质少而癌细胞多者可称软癌。

(三)生物学特点:腺癌具有高度浸润和破坏性生长特征。腺癌易侵犯血管和淋巴管壁,而出现较多的血行及淋巴转移。

肉眼所见

腺癌多位于肺周边部,界限清楚。还可以见到相关的纤维化和胸膜的皱缩。肿瘤可以穿过胸膜达胸壁。肿瘤是否穿透胸膜在临床分期很重要,可能需要弹力纤维染色来证实。肿瘤灰白色,可见出血和坏死。如果肿瘤产生一定量的黏液,切面可见发亮区或黏液样区。这些位于外周的肿瘤常与支气管无关,但常发生恶性胸腔积液,由于这个原因痰检标本中腺癌明显少于鳞状细胞癌。

镜下所见

常见的支气管腺癌形成腺腔结构,肿瘤可以由分化好和分化差的成分混合存在。细胞内黏液需要通过特殊染色黏液卡红染色或PAS染色来证实。另外乳头状或小管状结构也可以见到,腺癌还可以有不常见结构:透明细胞、印戒细胞和梭形细胞。病理上腺癌必须与间皮瘤相鉴别。这一点对于细胞学标本来说很困难,而且需要其他辅助的方法帮助才能准确分型。

腺癌细胞与鳞状细胞癌或大细胞癌相比,更加相对一致。细胞较大,核较大,核浆比值较高,有明显的嗜酸性核仁。胞浆内可见空泡,说明有黏液产生。与鳞状细胞癌不同,细胞的界限不清楚。组织学分级有分化好、中等分化或分化差三个级别,大多数为中等分化。腺癌一般不需要做免疫组化就能确诊,但在区分原发、转移或间皮瘤时需要做免疫组化。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颌骨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颌骨癌来源于牙源性上皮和面突融合的上皮残余及囊肿和造釉细胞瘤恶变。那么,颌骨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详细>>

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哪些因素有关

前列腺癌的发生严重的伤害了患者的生活,生活中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患者应及时的治疗这种疾病,但是前列腺癌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由专家详细……详细>>

前列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前列腺癌是常见的危害男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与多种原因有关,如果能够多了解其发病的原因及早避免就可减少其发病。那么,前列腺癌发病与……详细>>

喉咽肿瘤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喉咽部因地位隐蔽,一般直视检查不能看清,更由于所占的空间较大,不是较大的癌肿,症状甚轻,不易早期发觉。而临床确诊的病例,常因范围较广,对……详细>>

耳部肿瘤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耳部肿瘤除早期局限在颞骨内,可扩大或播散至侧颅底其他部分,直接压迫或侵入大脑颞叶、小脑和脑干,危及生命。CT和MRI影象学检查不仅可以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