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日常该如何预防皮下脂肪瘤

2014-07-29 09:11:4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该如何预防皮下脂肪瘤?皮下脂肪瘤在中医称为痰核。“肉瘤”之名出《干金要方》。多因郁滞伤脾,痰气凝结所致。以皮下肉中生肿块,大如桃、拳,按之稍软,无痛为主要表现的瘤病类疾病。 最常见的好发部位为颈,肩,背,臀和乳房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良性肿瘤,由成熟的脂肪组织所构成。日常该如何预防皮下脂肪瘤?

日常该如何预防皮下脂肪瘤?了解皮下脂肪瘤病因

皮下脂肪瘤指“脂肪瘤致瘤因子”在患者体细胞内也存在一种致瘤因子,在正常情况下,这种致瘤因子处于一种失活状态(无活性状态),皮下脂肪瘤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发病,但在各种内外环境的诱因影响作用下,这种脂肪瘤致瘤因子的活性处于活跃状态具有一定的活性,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机体内的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对致瘤因子的监控能力下降,再加上体内的内环境改变,慢性炎症的刺激、全身脂肪代谢异常的诱因条件下,脂肪瘤致瘤因子活性进一步增强与机体的正常细胞中某些基因片断结合,形成基因异常突变,使正常的脂肪细胞与周围的组织细胞发生一种异常增生现象,导致脂肪组织沉积有关,并向体表或各个内脏器官突出的肿块,称之脂肪瘤。

随着人类饮食结构多样化和饮食节律非常化及环境污染的加剧,脂肪瘤的发病率逐渐增高,如:高胆固醇饮食、长期酗酒、过多进食刺激性饮食、饮食以及生活规律紊乱如:早餐不吃好或不吃早餐、晚餐过盛、过多等不良饮食习惯、农药过多、食品添加剂泛滥、电离辐射充斥空间等都和脂肪瘤的形成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从而孕育了脂肪瘤----发病率逐渐增高的特点。

日常该如何预防皮下脂肪瘤 预防皮下脂肪瘤饮食具体如下:

1、多食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纤维具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如:通便、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降血糖、改善肠 道细菌丛和预防癌症。

2、综合膳食:

1)控制膳食中脂肪的摄入量,有专家提出脂肪所提供的能量每日不应超过7-10%。

2)增加蔬菜、水果和 谷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膳食纤维摄入量大于30g/天。

3)减少蛋、肉、乳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例。

4)控制膳食中盐腌、烟熏和碳烤的食物,不吃霉变和变质的食物,以减少食物中致突变/致癌物的摄入。

5)饮酒适量。我们提倡的素食并不是提倡粮食加腌菜的单一膳食,我们提倡以谷类(包括豆类)新鲜蔬菜为主,适当搭配动物性食物(禽、肉、水产、乳、蛋)的平衡膳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该如何治疗皮下脂肪瘤

中医该如何治疗皮下脂肪瘤?皮下脂肪瘤的中医治疗 火针治疗脂肪瘤 我从医三十余年,本人积累了许多临床经验,现把部分典型病例介绍给大家。 火……详细>>

皮下脂肪瘤该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皮下脂肪瘤该如何进行饮食护理?皮下脂肪瘤(lipoma)脂肪瘤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良性肿瘤。由成熟的脂肪组织所构成,凡体内有脂肪存在的部位……详细>>

得了皮下脂肪瘤要如何治疗?日常要注意什么?

皮下脂肪瘤是指患者身体内的脂肪向下皮组织堆积的现象,一般不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当患者遭受到一些病毒等不良物质侵袭之时,就……详细>>

皮下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

皮下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皮下脂肪瘤作为良性皮肤肿瘤中的一种,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如果是比较大的话,还是应该切除,很多人想要了解皮下脂肪瘤是……详细>>

皮下脂肪瘤该如何正确检查

皮下脂肪瘤该如何正确检查?很多人提到肿瘤就很担心,认为到了生命的尽头。殊不知,皮下脂肪瘤肿瘤也有良、恶性之分,只有恶性肿瘤才会对生命造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