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十因素致膀胱癌高发 日常该如何预防膀胱癌发病

2014-07-28 11:27:05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是什么?日常该如何预防膀胱癌发病?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研究发现,40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因而,有学者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警惕膀胱癌的发生,特别是发现血尿时,更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的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病主要跟遗传和生活习惯有关,如吸烟、不良饮食结构、慢性感染等都有可能是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导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1、吸烟:有研究显示,吸烟的人群患膀胱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其中,吸普通香烟的人群患病率最高,而吸食雪茄的人群则相对较低。

2、不良饮食结构: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和高脂肪饮食的人群,患病率较高。

3、慢性感染:例如长期的慢性尿道感染。

4、致癌物:长期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发病风险增加了20%。这些致癌物的作用往往是隐性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表现出来,有时甚至需要30至50年。当然,这个风险还与接触的时间、接触的量和致癌物的种类有关。一些高危职业包括:染料工人、印刷工人、制鞋工人和卡车司机等。危险的化学物质主要是来自于染料、油漆、墨水和人造皮革中所含的芳香胺类物质。

5、某些化疗药物:例如:环磷酰胺(cyclophohamide)和砒霜(arsenic)等。

6、血吸虫感染:这主要发生在一些落后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北部。

7、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因而,有学者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警惕膀胱癌的发生,特别是发现血尿时,更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8、性别: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

9、种族:在美国,白种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美国黑人、美国亚洲人、美国西班牙人和美国土著人的2倍。其中,阿拉斯加的土著人发病率最低。

10、家族遗传:祖辈中有患膀胱癌的人群,患病率会比其他人高。

一般,常见的膀胱癌的检查方法有:

1、常规检查,这是常见的膀胱癌的诊断方法,对尿液离心后在高倍显微镜下寻找红细胞,以判断血尿的存在。此为膀胱癌的诊断隐性血尿的唯一办法,简单易行,利用此方法可发现早期膀胱癌患者,也可作为高危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

2、尿脱落细胞检查,是一种简单易行又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对膀胱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膀胱癌患者约85%尿脱落细胞检查可呈阳性。

3、X线造影检查,通过造影可了解膀胱充盈情况和膀胱癌的肿瘤浸润的范围、深度。结合肾盂和输尿管造影可了解是否肾积水、输尿管浸润及浸润的程度等。

4、膀胱镜,可以直接看到膀胱癌的癌肿的生长部位、大小、数目、形状、有无蒂、浸润范围,是否合并出血。这也是有效的膀胱癌的诊断方法之一。

5、B超检查,最为有效的膀胱癌的诊断方法,通过使膀胱充盈、膀胱壁粘膜充分伸展,B超可以测量出膀胱癌的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粘膜浸润的程度。

如何对膀胱癌患者护理

1、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有关肿瘤的信息和情感上的支持。对全膀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应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以及改道后如处理得当,不致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坚定治疗的信心。

2、饮食护理: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摄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发生率下降,尤其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者。

3、对尿路改道的病人手术前3天开始准备肠道。改为少渣半流饮食,术前1天改为流质饮食。链霉素1g,每日2次,并补以维生素K。每日低压盐水灌肠,术前晚清洁灌肠,至排出液澄清为止。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发病原因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危害巨大。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膀胱癌?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膀胱癌的风险也会增高,一旦患上了膀胱癌,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等症状,甚至会对肾部造成严重的损害,膀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