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两种人尽量少饮酒

2014-07-28 10:27: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都知道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那么很多人关心的是,喝酒后脸红是不是更易得肝癌?

喝酒后脸红者要小心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我们都知道,因此预防肝癌应当少饮酒。

研究已经发现,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基因变异酗酒者肝癌高发

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喝酒的不少,难道他们都会患上肝癌吗?长期嗜酒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基因存在变异现象,他们将比正常人增加52倍患肝癌的危险性。

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为乙醇→乙醛→乙酸,其中乙醛,对动物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和致癌作用。而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氢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人体血液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使肝细胞发生癌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该科研组在省内肝癌高发区调查发现,在携带乙醛脱氢酶2变异基因型的人中,每月饮酒量大于3千克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是正常基因不饮酒者的3.51倍;尤应重视的是,乙醛脱氢酶变异基因型者如果还携带乙肝病毒,若他再长期大量饮酒,即其一生的饮酒总量大于3千克年(每天饮高度白酒1千克,连续一年为1千克年,3千克年等于1095千克高度白酒)时,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52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酒量控制在多少?这些食物诱发肝癌

肝癌一般是指原发性肝癌,是指发病即是肝癌的患者。全球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位居癌症发病第六位,但其死亡率位居癌症死亡之第3位,发病率与死亡率……详细>>

乙肝饮酒增加肝癌风险 哪些习惯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我国第三大癌症,不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的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乙肝五项、肝功能、b超等可以及时掌……详细>>

少喝酒多喝奶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