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早期发现定期做肠镜

2014-07-28 11:09: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便血,是直肠癌和痔疮都会出现的症状,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直肠癌患者在早期都出现过被误诊的情况。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建立国家筛查计划,不少直肠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直肠癌不能进行保留肛门的手术而不得不进行造口,这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事实上,这些误诊完全可以避免。专家表示,虽然直肠癌与痔疮的早期症状容易混淆,但通过肛肠镜检查,一般都能得到明确的诊断。有以下症状的人群应定期做这项检查:大便带血、肛门周围有小疙瘩或有异物感、肛周瘙痒、潮湿、大便困难、干燥、大便形状改变、腹痛、腹泻等。

患者

直肠癌被当痔疮治了两年

上周,62岁的周先生在早上如厕时突然晕倒。而这样的情况两年前也出现过,当时的检查并未发现大碍,医生说晕倒是因为痔疮长久以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造成了贫血。所以这次晕倒,家人也一直以为是贫血所致。但最后的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意外,除了有痔疮,周先生还有直肠癌,而且病理检查结果也不乐观。医生说,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周先生至少在两年前已患癌,但一直以来都是以痔疮在治疗,因为两者的症状实在太相似,痔疮的存在掩盖了直肠癌的踪迹。

得到这个结果,周先生非常懊恼,因为第一次晕倒后,他就做了痔疮手术,之后一直未复发,直到今年年初,又出现便血、腹泻的症状。当时就诊,医生就建议他做肛肠镜检查,而周先生认为这是痔疮复发,没必要做这个检查,没想到这一拖情况就恶化到无法挽救。

“虽然两者相似度高,但直肠癌和痔疮仍能简单区别。”专家称,首先是便血症状不同,痔疮便血一般颜色鲜红,而且血与粪便不相混合,而肠道肿瘤出血多呈暗红色,含黏液,常与粪便混合在一起;其次是大便形状和排便习惯改变,痔疮一般不会改变大便习惯和形状,而直肠癌会出现排便规律变化,大便呈扁形或带沟槽痕迹。“当然,光看这些症状未必有效,最好的办法还是做肛肠镜检查。”

专家

发现早期癌变的最好方式是做肛肠镜检查

肠癌的高发年龄是40岁以后,如果年龄在40岁以上,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另外,如果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情况,比如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黏液和/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经历过对精神造成较大创伤或痛苦的事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结肠镜检查。

如果没有以上的情况,40岁以上也要每年进行一次粪便隐血试验排除可能的潜在病变。粪便隐血试验是一项常用的临床化验方法,用来检测粪便中微量的、肉眼和显微镜均不能看到的少量出血,正常结果为阴性。阳性者表明肠道有息肉、炎症、溃疡、腺瘤甚至肿瘤,应及时到医院做全结肠镜检查排除。

这些高危人群每年应至少做一次肛肠镜检查

通常,40岁以上的中年人,每年应至少做一次肛肠镜检查。而如果有肛肠肿瘤家族史的,应该将第一次检查的时间提前,还可适当增加肛肠镜检查的频率。“其实年龄并不是硬性标准,要结合病人的实际症状来看。”专家建议,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及早做肛肠镜检查: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但排便量不多,甚至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大便带血或间歇性便血,并且血的颜色为暗紫色、紫红色;大便条形变细,形状也有改变,呈扁形;腹痛,腹部包块,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便秘;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早期发现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肿瘤,由于大肠癌的发病可能和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有关,所以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较高,我国的发病率近年来也有所上升。和任何恶性肿……详细>>

肠癌可以如何发现?肠癌早期会有这些异常表现

当我们不幸患上了大肠癌这种疾病后,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怎么来发现这个疾病的存在,下面我们具体看看,要如何诊断出大肠癌?详细>>

肠癌疼痛与腹痛是不同的 大肠癌早期能发现吗?

28岁的湖南籍李女士今年5月突然感到右腹部隐痛,还伴有呕吐,到医院做B超检查显示有肾结石。她吃了一个月的消石药后有点好转,但腹痛还不时来……详细>>

某老师便血确诊为肠癌 发现肠癌不嫌肠镜麻烦

近年来,饮食结构的变化、工作压力的大增等因素导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是,肠癌往往会拿痔疮做伪装,人们常认为便血只是痔疮引起的,容易……详细>>

发现早期大肠癌肠镜最可靠 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年逾六旬的耿大伯23年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腔镜科做肠镜检查时,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直肠癌,随后医生对他进行了手术治疗。耿大伯的肿……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