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晒霜无法预防皮肤癌

2014-07-24 10:57: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出外,许多美眉都会涂上防晒霜来抵挡毒辣阳光的侵袭。但是,你可以知道防晒霜只是单纯的抵挡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却无法预防和阻止皮肤癌的发生。有新研究发现,防晒霜并不能防止黑素瘤发生。防晒霜到底能不能抵御皮肤癌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防晒霜能预防皮肤癌吗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曼彻斯特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进行了实验,发现防晒霜虽然能够延缓老鼠身上的黑素瘤生长,但无法阻止这种致命皮肤癌出现。

据介绍,黑素瘤是皮肤癌中最致命的一种,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在美国将发生大约7万6100个黑素瘤案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曾给出建议,人们在早上10点至下午4点之间(此时的紫外线最为强烈)最好呆在阴凉处、穿好能遮挡手臂和腿部的防晒衣物、并且使用防晒霜来共同预防皮肤癌。新研究的结果也支持应该使用多种方式进行防晒的意见,多种方式的组合比起单一的方式能够更有效的预防皮肤癌。

根据英国癌症研究所卫生信息部门主任Julie Sharp博士介绍,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恰当的使用防晒霜能够保护皮肤免受有害阳光的侵袭,有的人因此觉得只要擦了防晒霜他们似乎就免疫了日晒从而肆无忌惮的呆在阳光中,增加了自己暴露在紫外线下的总体时间。

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会损伤皮肤色素细胞中的DNA,这种基因物质上的改变会增加个体患上黑素瘤的几率。有研究显示,紫外线能够以53%的比例损伤那些能够帮助人体对抗癌症的基因。

在这次的研究里,科学家们使用了小鼠模型来研究防晒霜能否预防黑素瘤发生,结果发现防晒霜只能延缓黑素瘤的生长,但不能预防黑素瘤发生。

据英国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本研究的作者Richard Marais介绍,紫外线会破坏那些防止基因损伤出现的基因,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致癌因素。这次的研究证明了防晒霜并不能完全保护我们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这是十分重要的成果。

皮肤癌要如何预防

1、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品的工人,尤其要有良好的劳动保护。同时,我们也要自觉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不要随意点燃轮胎、沥青、塑料、电线皮等物质。

2、注意电离辐射。避免与各种射线、化学毒物的长期接触,注意及时诊治皮肤慢性炎性或溃疡性病变。这主要是针对放射工作者而言。

3、不要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医学家发现紫外线照射可诱发皮肤癌,长期工作在阳光下的农民、渔民、野外工作者较室内工作者发生皮肤癌的几率要大很多。

日光晒伤是指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的照射而引起的一种光毒反应。轻者照光的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若人体细胞发生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所以在户外工作、游玩时可涂些防晒霜之类的物品。

4、多饮用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C。饮食要平衡荤素搭配、精细混食,每天食物品种愈多愈能获得各种营养素。不吃酸渍(不包括糖醋味)、盐腌、霉变、烟熏、色素、香精、烈性酒。合理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某些滋补品如人参、白木耳、薏苡仁、红枣等有直接或间接的抑癌与强身的功效。尽量少吃油炸、煎的食物。忌食生姜、生葱、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食用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葡萄籽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原花青素,其抗氧化性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线辐射导致的免疫系统衰退,从而预防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而导致的皮肤癌。这种特性以前很少被提及。茶里有一种名为EGCG的抗氧化剂,能限制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伤害。

5、积极治疗皮肤慢性病症,如溃疡、炎症、烧伤疤痕、日光性角化病、脂溢性角化症、皮肤白斑等。患有光化性角化病、着色性干皮病等癌前病变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争取将皮肤癌扼杀于萌芽之时。应提高警惕,防止本病的发生,必要时作组织病理学检查。

6、要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如中医所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预防支招:涂抹防晒霜可防皮肤癌

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涂抹防晒霜可有效预防皮肤癌,同时保护皮肤修复基因。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说,最新研究显示,防晒霜可以百分之百……详细>>

开车不涂防晒霜患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车窗贴了膜,开车时就可以无惧紫外线了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医生建议称,即便在开车时摇上车窗,也应当涂抹防晒霜,因为太阳光中的破坏……详细>>

乱用防晒霜增加皮肤癌风险 预防皮肤癌要这样做

炎炎夏日,不少人出门前牢记涂抹防晒霜来保护皮肤。美国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涂抹某些防晒霜可能弊大于利,其中氧化锌成分或增罹患皮肤癌风险。详细>>

哪国人最容易患皮肤癌?常擦防晒霜可防皮肤癌

有位80岁老妇前往皮肤科就诊,指自己腋下有皮肤化脓、出现黑色线条,医师安排皮肤切片后竟发现是皮肤癌;另名50岁患者则是发现腰部有不明斑块……详细>>

腰上小红包竟是皮肤癌?预防皮肤癌可涂防晒霜

林小姐今年30岁,后腰上的小包是怎么长起来的,她也有点迷糊,只记得自己是在四年前无意中看到的,米粒大小,红红的,和蚊子咬的红包差不多。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